俄烏局勢緊張 歐洲多國對俄採取強硬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隨著俄羅斯烏克蘭的軍事威脅加劇,歐洲許多國家紛紛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對待莫斯科。

歐盟各國外長週一(19日)通過視頻會議討論了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表示,希望俄羅斯能撤走在烏克蘭附近集結的軍隊。他說局勢「非常令人擔憂」,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有大約15萬軍隊,並呼籲俄羅斯「緩和和化解緊張局勢」。

在會後,博雷利對記者說:「我們希望這種部署能夠停止,並……被撤回。」但他同時表示,目前,歐盟還沒有準備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

據報導,英國王室海軍戰艦將在下個月駛向黑海。英國國防部的一位發言人說,英國「堅定不移」的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正與烏克蘭密切合作」,監測當前的局勢,並繼續呼籲俄羅斯緩和局勢。

發言人還強調英國的武裝部隊將繼續完成對烏克蘭武裝部隊成員的培訓任務來支持烏克蘭。

捷克和波蘭近日則驅逐了俄羅斯的外交官,並指責克里姆林宮在他們國家進行惡意活動。多年來,捷克反間諜官員一直在抱怨俄羅斯大使館的規模,該使館一度容納了140多名外交官。

上週五,波蘭下令華沙大使館的三名俄羅斯外交官離開,因為他們與俄羅斯的特殊部門有聯繫。波蘭安全協調局的發言人說,他們繼續留在波蘭會對波蘭的利益構成嚴重威脅。

著名智庫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所長德普斯基(Slawomir Debski)在談到俄羅斯外交官時說:「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只是間諜,是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也向俄羅斯發出了更明確的信息:如果克里姆林宮動用部署在烏克蘭邊境附近和克里米亞的數萬軍隊對付其鄰國,他們也將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法國和德國更傾向於試圖說服普京,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稱要將外交放在首位,歐洲需要與俄羅斯接觸,以尋求在軍備控制以及全球衝突和其它危機方面的合作。但他同時也表示,他對俄羅斯施加新的制裁持開放態度。

一位德國政府高級官員聲明,如果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的行動升級,德國將支持歐盟加強對俄羅斯的限制。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