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紀錄片入圍奧斯卡 中共禁播 導演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不割席》,入圍今年的奧斯卡最佳記錄短片,但卻引發中共當局不滿,下令國內媒體禁止直播頒獎典禮,香港「無線電視」(TVB)也宣佈不會直播。該片導演哈默表示,這體現出香港的民主自由正在消亡。

紀錄片《不割席》長約35分鐘,記錄了「反送中」的重要事件,包括理大保衛戰、十一遊行等,以及港府通過國安法等。

官方簡介說,該片紀錄了示威者的決心和犧牲,以及政府的強烈反應。

影片榮獲第93屆奧斯卡最佳記錄短片。

但據報導,中共下令國內媒體,不準直播4月25日的奧斯卡頒獎典禮。

香港無線電視臺也以商業理由,宣佈不轉播,是開台52年以來的首次。

導演哈默認爲,這實際上是在幫助他們宣傳該片。

《不割席》導演哈默:「我們的紀錄片成爲電影故事中一部分,顯示了表達的空間、新聞自由,以及基本民主權利,如何在香港消失。」

哈默日前接受《衛報》採訪時說,「反送中」運動,是港人對北京當局的最大反抗。中共害怕這種情況會蔓延,甚至在大陸出現。

「反送中」的關鍵示威者大多數被當局逮捕,或流亡海外。

目前流亡美國、出現在紀錄片中的示威者邵嵐表示,當局禁止播放並不意外。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成員邵嵐:「我的意思是很明顯,《不割席》提名奧斯卡,對仍努力維持該運動的香港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

另外,中國媒體報導時,大多不提這部短片和香港示威的關係,還故意扭曲原意,把片名翻譯成《不要分裂》,暗示中共宣傳的所謂「不要分裂國家」。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