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三院醫生揭醫療腐敗 每年數百萬癌症患者失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北京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醫生張煜近日在網絡上披露,有醫生為牟利而對患者進行不必要、不正常的治療,讓患者家庭最終人財兩空。他更直言,這些醫療亂象導致每年數百萬病人失救。張煜所披露的醫療黑幕引起了公眾關注,相關文章隨後被刪除。

週日(18日),北醫三院腫瘤內科醫生張煜在知乎網站上連發兩篇動態文章,揭露了國內醫院中腫瘤治療方面的亂象。他指出,在絕大多數情況下,腫瘤治療不應該導致人財兩空,治療效果應該比目前更好並且花費更少。然而,由於監督力度的缺乏,導致某些醫生肆意妄為。

據中國大陸媒體《楚天都市報》報導,張煜在文中揭露,上海某三甲醫院普外科醫生陸巍,利用患者的無知和求生的慾望,通過誘騙性治療牟取黑色收入。

據文中陳述,一位胃癌肝轉移的患者,在就診過程中被陸巍誘騙,接受了不正當治療,結果家屬花費了常規治療 10 倍以上的費用,而患者的生存期非但沒能延長,反而明顯縮短。

張煜在另一篇文章中附上了陸巍手寫的治療方案,並對該方案進行了詳細的分析。文中指出,治療方案中的「卡培他濱」是正確藥物,但劑量用得太少;「培美曲塞」、「安羅替尼」則沒有胃癌的適應症;治療方案中的 NKT免疫治療價格十分昂貴,動輒超過10萬元,而且NKT實際上對於胃癌的治療是無效的。張煜認為,陸某誘導那位胃癌患者「借錢治療」,這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且浪費錢的決定。」張煜表示,接受陸巍不規範診療的患者不止這一位,他將和患者家屬一起整理事實證據。

張煜還進一步指出,目前醫療界最大的問題並不是以藥養醫,而是監督力度缺乏,導致某些醫生肆意妄為。

據「丁香園」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文章,上述治療方案是由陸巍的胃癌患者家屬提供給張煜的,而上文中所提到的「上海某三甲醫院」指的是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

湖北省一位要求匿名的資深醫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她很讚賞張煜能勇敢揭破業界傷疤,觸動醫療機構與醫療管理體系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網。

這位資深醫生坦言:「這是體制的問題,沒有辦法。其實他這個都反映的是監管不作為。」她表示,負有監管責任的主管部門的人,往往長期與那些貪腐的醫生勾結在一起,「他想要你怎麼樣就怎麼樣,就已經到了這個地步。」

在中國大陸,醫療系統已經形成了企業推廣、醫生開方、患者和醫保掏錢的緊密利益鏈條,因此有陸媒直言,張煜的文章「無疑是在向整個行業開炮」。

在張煜揭發醫療黑幕的文章被刪除後,張煜的同學兼前同事李浩日前也發文進行聲援。文章表示,張煜的爆料實際上挑戰了中國醫療界長期廣泛存在的潛規則,這種揭發需要超乎尋常的勇氣,也會帶來超出想像的輿論反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