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習近平博鰲演講:與西方新冷戰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正在中國海南博鰲舉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20日)發表了主題演講,再次大力宣傳「一帶一路」計劃。有學者認為,習的講話表明,中共與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之間的新冷戰已經開始。

4月20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舉行。中共官媒宣稱,共有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00名代表參加了這次大會,另有數十位外國領導人、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在線參會。但實際上,到海南出席這次論壇的基本上都是亞非國家的代表。

20日上午,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了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習在這次演講中承認,當前世界進入了「動盪變革期」,並再次強調中共所謂的「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呼籲「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並聲稱反對「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

習還表態說,中共政府將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所謂「開放型世界經濟」。他指責,某些國家推行的「築牆」、「脫鉤」政策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是「損人不利己」。

然後,習近平還用了占整個演講三分之一的篇幅來講述「一帶一路」的所謂宏圖大願,把「一帶一路」描述為追求發展、崇尚共贏、傳遞希望的「陽光大道」,並呼籲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加入進來。

中國獨立學者查建國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習近平這次演講是對美國的反擊,表明中共和西方民主國家的一場新冷戰已經開始。他說:「這將是一場全面的、持久的,以對抗為主、以合作為輔的戰略對決。」

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則指出,習近平的講話表明,北京當局所追求的是「中國版的全球化」,而核心就是「一帶一路」,這是習的「最大的戰略企圖」。

浙江文史學者蔣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指責他國「築牆」和「脫鉤」是損人不利己,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因為中共在築牆和脫鉤方面搞得更嚴重,例如中共的互聯網防火牆,導致谷歌、臉書、推特等一些最熱門的應用都無法進入中國。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