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二戰德國七大名將綽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大家好,今天我們聊二戰德國名將的外號。二戰名將輩出,特別是在德國,像隆美爾啊,古德里安啊,曼施坦因啊,軍迷們也為他們起了外號,這些外號不一定準確,但是都很有意思。我們今天就來盤點一下:隆不在、古不帥、博不幸、保不死、莫不攻、曼不群和戈不靈。

隆美爾:隆不在

隆美爾綽號「沙漠之狐」,以在北非的戰績聞名天下,也是二戰德國少數非貴族出身而晉升元帥的。那麼為什麼很多人叫他「隆不在」呢?因為隆美爾每次關鍵戰役都不在前線而出名,阿拉曼戰役爆發時他在後方養病,諾曼底登陸時他正好回家給妻子過生日,所以稱他叫「隆不在」。

其實這個外號更多是反映他不在前線的巧合,隆美爾本身作戰能力還是很強大的。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評價隆美爾:「儘管我們在戰爭浩劫中相互廝殺,請准許我說,他是一位偉大的將軍。」

在法國作戰的時候,隆美爾還只是第七裝甲師的師長,他率領第七裝甲師橫掃法國,攻占法國最重要的深水港——瑟堡(Cherbourg)。此次閃電戰役中,第7裝甲師共損失42輛戰車,陣亡682人,而俘虜盟軍9萬7千餘人,獲得戰車及裝甲車485輛,火炮數百門。隆美爾在戰鬥結束後,榮獲一枚騎士級鐵十字勛章,並被納粹德國政府譽為「戰神」。

由於意大利墨索里尼的部隊在北非潰敗,為了奪回失地,1941年2月希特勒任命隆美爾為「德國非洲軍」軍長,統率德、意聯軍。隆美爾到達北非後,毫不遲疑地立即對前線地區做偵察飛行。他向來主張「最好的防禦就是攻擊」,隆美爾沒有等待德軍全部到齊,便利用英軍調防、輕敵的有利時機和條件,採取了大膽的進攻行動,3月期間痛擊英軍,不到兩個月時間就扭轉了北非戰局。

在北非期間,因為水土不服,隆美爾一直受到痢疾與黃疸(dan)病的影響,在1942年9月,隆美爾離開前線,返回奧地利治療。10月23日,英軍發動第二次阿拉曼戰役,以23萬士兵向軸心國10萬士兵進攻。10月25日隆美爾飛回非洲,但是面對兵力和裝備上的劣勢,隆美爾已經無力回天,第二次阿拉曼戰役盟軍取勝,成為了北非戰場的轉折點。

而在1944年隆美爾擔任B集團軍的司令,負責法國西部的防守,他認為盟軍在雨季不會進攻,向柏林申請休假在6月5日去慶祝妻子的生日,並計劃隨後前去晉見希特勒請求更多的兵力支援。真是太巧了,盟軍就在第二天1944年6月6日,開始了諾曼底登陸。

雖然開玩笑稱呼隆美爾叫「隆不在」,但是這裡面更多是巧合,隆美爾本人並不是一個臨陣逃脫的人。

古德里安:古不帥

古德里安是德國閃電戰之父,在他的組織與推動下,德國建立了一支當時作戰最具效率的裝甲部隊。但是古德里安終其一生最高軍銜只是上將,從沒當上過元帥。所以軍迷稱之為「古不帥」,不過古德里安也確實算不上帥哥,二戰德國出了不少帥哥,有的將軍出身貴族,有著貴族氣質,但是古德里安出身平民,相貌和氣質確實不算出眾。

古德里安的第19裝甲軍只陣亡150人,受傷700人,三百多輛裝甲車輛中,一共只損失8輛。法國戰役中古德里安更是大顯神威,第19裝甲軍是攻擊法國的矛頭,古德里安僅用了2天時間就翻越了阿登山區,衝過馬斯河,在不到6天的時間裡他的裝甲軍長驅直入四百多公里橫貫法國,將坦克開到了大西洋岸邊。如果不是希特勒莫名其妙地下令停止進軍,恐怕敦刻爾克大撤退,就成了敦刻爾克大潰敗了。

莫德爾:莫不攻

莫德爾可能是二戰中最被低估的將領之一了,算是德國曹仁,鐵壁無雙,「莫不攻」這個稱號就是說莫德爾防守非常出色,攻擊差一點。但其實這樣一個稱號是不準確的,莫德爾防守強悍,攻擊能力也不差。

先看防守,莫德爾最為著名的防守就是在1942年到1943年,在勒熱夫突出部抵擋優勢兵力的蘇聯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蘇軍對他的防區發動了總共4次、50萬到140萬名蘇軍參加的大規模的進攻戰役,都被莫德爾麾下的部隊擊潰,並付出了一共622,664人陣亡的代價。其中火星行動,由蘇聯元帥科涅夫所領導的攻勢遭到失敗,這讓莫德爾獲得了「防禦之獅」的美名。

除了勒熱夫戰役以外,莫德爾在二戰後期的表現也不錯,特別是在盟軍諾曼底登陸以後,發起的市場花園行動中,當時盟軍希望通過傘降部隊來快速占領一些戰略要地,再配合地面部隊推進,堪稱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傘降行動在莫德爾的精心抵禦下失敗了。

說莫德爾進攻不行主要是在庫爾斯克戰役中表現不佳,但其實庫爾斯克戰役的失敗更多是戰略上的失誤,當時的德國已經沒有足夠的力量發動主動進攻,而是應該像莫德爾和古德里安堅持的一樣,在防禦中消耗蘇聯人。其實莫德爾在二戰早期入侵蘇聯的作戰中,作為裝甲軍軍長表現還是不錯的。莫不攻這個綽號突出了莫德爾的防守能力,但是過於貶低了他的進攻能力。

莫德爾在二戰結束前夕知道無力回天,自殺身亡。莫德爾的遺言是,我對這樣殘破的德國,頗感失望。據報,作為自己的心腹愛將,希特勒在得知莫德爾自殺後,說道:「如果莫德爾做得到,那麼我也可以。」9天後的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舉槍自殺身亡。

博克:博不幸

博克是古德里安的老上司,雖然古德里安一生沒有晉升元帥算是不幸的,博克雖然晉升元帥了,但是確實不怎麼幸運。

博克是德國二戰前的元老人物,在波蘭戰役的時候擔任的是北方集團軍的司令,古德里安等人都是他的部下,1940年博克在西線攻勢中指揮B集團軍;1941年博克再度擔任中央集團軍司令,為入侵蘇聯的作戰:博克元帥是入侵「巴巴羅薩行動」的策劃人也是主力部隊的司令官。

但是後來因為和希特勒作戰理念不和,多次發生衝突,被解職。之後雖然短暫復出過,但從1942年起就慢慢淡出德國軍事界。

希特勒在1945年4月30日自殺,而在二戰最後幾天,1945年5月3日博克和妻子女兒乘車前往漢堡,路上被英國的戰鬥轟炸機掃射,乘客全數身受重傷,博克妻子和女兒當場死亡,而博克本人則在隔天在醫院中去世,他也因此成為了納粹德國唯一一位被盟軍擊斃的元帥。真的是非常不幸。

保盧斯:保不死

我們講了二戰德國唯一被擊斃的元帥,再來看看二戰德國第一個被俘虜的元帥保盧斯。

保盧斯最著名的就是作為第六集團軍的司令參與斯大林格勒戰役,保盧斯在戰役中一直聽從希特勒的指揮,但是德軍作戰失敗,整個第六集團軍被圍困在斯大林格勒,而在蘇聯發起的反攻行動中,斯大林格勒外圍的地區也被蘇聯攻占,第六集團軍可以說是走投無路了。

保盧斯一度向希特勒要求允許投降蘇聯,以拯救麾下將士的性命。希特勒不但不應允,反而將保盧斯晉升為「德意志陸軍元帥」,德國史上從來沒有元帥投降,希特勒暗示保盧斯戰鬥到死或者自殺,希特勒甚至派飛機空投元帥肩章給保盧斯。

保盧斯知道,這個元帥肩章一點用都沒有,在1943年1月31日向蘇軍投降,他表示:「既然升我為德國元帥,我就沒有必要為了那個奧地利的下士(希特勒)自殺。」

戈林:戈不靈

納粹德國空軍司令戈林,曾是希特勒最忠誠的支持者,在希特勒上台之前可謂是為其立下了汗馬功勞。然而讓他擔任空軍司令對德國空軍來說就是一場災難,其不論是從對內建設上還是從對外戰績上來說都沒什麼拿得出手的成績,尤其是對英對蘇空戰中的失誤使德國空軍力量大幅削弱。

至於「戈不靈」這個諢號,是因為戈林在關鍵時候打下的包票百分百不會靈驗,比如敦刻爾克大撤退的時候,戈林向希特勒誇下海口,我們依靠德國空軍就能消滅英法聯軍,不需要陸軍,結果古德里安的裝甲軍在距離海峽幾十公里的地方,就被希特勒下令停止前進了,英國人在德國飛機的轟炸中完成了敦刻爾克大撤退,二十多萬士兵撤退到英國,為日後的反攻保留了力量。

在斯大林格勒戰役中戈林宣稱,可以靠空投維持第六集團軍的補給,最後的結果是第六集團軍全軍覆沒,斯大林格勒戰役成為了二戰的轉折點。

承諾的都不靈驗,所以稱戈林為「戈不靈」。

曼施坦因:曼不群

曼施坦因的兩個爺爺都是將軍,為什麼他有兩個爺爺,因為他有個親爹,還有個養父。並且他親爹和養父都是上將!就連舅舅也是德國將軍,他的伯父叫興登堡,沒錯,就是德國的陸軍元帥,也是後來的總統。

所以曼施坦因出身顯赫。曼帥從1907年當上少尉開始,基本穩穩當當三四年升一級,當然曼施坦因本人也非常有才華。德國進攻法國的黃色方案就是曼施坦因提出的,最早德國人依然效仿一戰時期的施里芬計劃,將主力放在北面,和法國英國人主力決戰,但是曼施坦因提出把裝甲軍主力放在阿登山區,出其不意地突擊,打斷英國法國的部署。

曼施坦因這個綽號主要來源於他的回憶錄《失去的勝利》,在二戰之後,曼施坦因出版了個人回憶錄,曼施坦因將二戰的很多過錯歸咎於希特勒,所以很多軍迷就稱呼他為曼不群,和岳不群一樣。

當然我認為這個綽號不足以完整反映曼施坦因的成就,曼施坦因作為德國國防軍的高層,在戰略和戰術上是有著很高的洞見力的,他的回憶錄也被收入西點軍校的讀物中。

好了,今天的七大德國將軍的綽號就介紹到這裡。最近因為YouTube審查越來越嚴格,我們在另外一個視頻平台Youmaker上也同時更新,歡迎大家來Youmaker來找我們。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 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sub_confirmation=1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 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