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重大抗共法案 即將審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美國參議院民主黨和共和黨人8日提出「戰略競爭法案」,反制中共在科技、軍事、人權、經濟及影響力作戰等領域作為,該法案是美國國會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4月21日,法案將由參院外委會審查,預計將順利通過。

綜合媒體報導,4月8日,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鮑勃‧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吉姆‧里施(Jim Risch)共同提出「戰略競爭法案」。

在2位重量級參議員支持下,法案訂於美東時間21日上午由參院外委會審議,屆時或順利通過。之後還須通過參眾兩院,才會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該法案長達281頁,反映出中共挑戰的規模、範圍與急迫性。法案共有5大章節,囊括多項因應北京問題行徑計畫,包括掠奪性經濟作為、惡意影響力作戰、數位威權、軍事擴張、對台野心、壓迫香港與新疆等。法案也計劃強化美國與印太、西半球、跨大西洋與非洲等區域夥伴關係,反制中共野心。

在經濟方面,法案計劃在2022至2027財政年度,每年撥款1500 萬美元供駐外使館聘請外部專家,協助美企撤出中國市場、分散供應鏈。

在科技方面,法案認為美方應聯合盟友,運用所有可動用經濟、外交工具,對抗中共「數位威權」,亦即利用資訊或通訊科技產品,監視、壓迫與操控人民。

因應中共「一帶一路」計畫,法案也預計撥款7500 萬美元,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礎建設交易與協助網絡」計畫,在印太區域推動發展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的基礎建設。

法案計劃於2022至2026財政年度,每年撥款3億美元作為「對抗中共影響力基金」,並要求國務卿任命一位助卿以上層級官員兼任協調官,負責相關統籌工作。

針對中共軍事野心,法案認為印太區域軍事平衡越來越不利美國,且警告北京當局收服香港後,可能加快對台行動時間表,讓防衛台灣變得更加急迫重要。

法案呼籲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稱台灣島為「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表示美國官員與台灣同行互動不應受到限制。

法案涉及人道主義和民主價值事項,如中共對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的迫害、中共對香港異議人士的鎮壓。法案也欲擴大新疆制裁,將強迫勞動、強迫節育等列為得被美國總統點名、制裁的情事。

此前,據報導,該法案是參議院反共廣泛努力的一部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2月份宣布,將通過推出法案的「快捷通道」,制約中共。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國會極為關注中共對美國利益構成的各種挑戰,並試圖在其職權範圍內製定有效的應對措施。」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