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王岐山「報幕」與中共禁溫家寶文

4月20日,在中共主辦的最主要的國際論壇——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現身,稱自己只是「臨時主持人」,替習近平報幕,「這體現了我們中國對我們主席的高度尊重」。

誰都能夠感受到,王岐山的這個講話意有所指。但指向什麼呢?眾說紛紜。如果梳理近期與王相關的事件,我們可以發現:3月6日,王在「兩會」期間參加湖南代表團會議時,發言中至少8次提到習近平;1月29日,據傳與王岐山淵源甚深的海航集團宣布破產,被政府接管;去年10月2日,王的昔日大祕董宏落馬;再稍前,9月22日,與王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因批習被重判18年,而王也一度數月未有公開露面。有評論因此指:王是在吹捧習,但又表現得戰戰兢兢。

其實,王岐山「報幕」類似言論早就有了,例如2019年7月1日,在中南海會見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時,王說「我現在負責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可參見筆者「王岐山現象』在折射什麼?」一文)。像王這樣的中共頂級政治人物,又是在重要場合,其言論必定精心雕琢,他那個圈子裡的人都是能會意的。

本文還關注到,幾乎在王「報幕」同時,另一位中共元老溫家寶文章被禁事件。

3月26日至4月6日,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在《澳門導報》撰文四篇回憶悼念過世的母親。《澳門導報》名不見經傳(據說「不但是份週報,甚至沒有正式發行」),如何拿到溫家寶文稿並於今年清明前後發表的過程,外界不得而知。溫文雖不涉及任何政治內幕,幾乎都是實話實說,但就是這些實話,在習當局眼裡不僅不合時宜,甚至還可能被視為「別有用心」。

例如,溫文講述了「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給他們全家帶來的災難,他的父親在十年文革中吃了很多苦,經常受到野蠻審訊和打罵。這就打臉習當局現在大力樹立的所謂正確「黨史觀」。

又如,溫文指出自己的平民出身,「對我這樣出身的人來說,『做官』本是偶然之事。我奉命唯謹,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受事之始,即常作歸計。」這是不是在與習近平拉開距離?

又如,溫在文末寫道:「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而在當前,「公平正義自由」幾乎就是中共禁語,只有特定人針對特定對象可以使用。因此,外媒評論,習近平4月2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的視頻致辭中可以講「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但溫家寶就不能講「中國公平」。

那麼,禁溫家寶文章與王岐山「報幕」幾乎同時發生,兩者之間有沒有什麼聯繫呢?

本文以為,這兩件事之間恐怕沒有直接關聯,但是,這兩件事之所以發生,也表明中共政治環境已經極其惡劣,連王岐山和溫家寶這樣的人也嚴重受限,深感不滿了。

不過,在習當局眼裡,兩件事也性質各異。

溫家寶貴為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而文章仍然被禁,凸顯的是當前中共言論空間之狹窄與政治情勢之緊張。而且,在中共政治架構中,溫家寶基本沒有形成派系勢力,所以,習當局並不忌憚溫,只是對溫的政治理想(溫在位時多次提政改)不感冒,予以封殺而已。

王岐山則大不同於溫。王有能力、有實力、有魄力,當初習王同盟,打虎勢如破竹;王之未能留任常委,固然有江派之離間,然亦不乏王「功高震主」之嫌疑,王之出任國家副主席,不過「榮譽」而已,習王猜疑之心已生。2020年以來,習對王的一系列敲打,王在忍受的同時,恐怕也不是沒有想法的。

在某種意義上講,王岐山這次自稱「報幕」,既是自嘲,也反映出對習的不滿。對此,我們可以借鑑一個中共歷史上的著名案例。1989年5月16日,正是學生運動期間,趙紫陽對來訪的戈爾巴喬夫說:你與鄧小平會面就意味著我們兩黨關係的正常化。因為鄧小平雖然已經退休了,但是根據十三屆一中全會的決議,在最重要的問題上還是由鄧小平掌舵。

這裡要強調一點,中共及其領導人的思維方式,是不同於一般正常人的。趙紫陽這樣講,是在陳述一個事實,但在鄧小平等人看來,就充滿政治意味了。例如,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承認,「趙講的話本身雖然符合實情」,但他認為,「值此國家動亂危亡之秋,他選擇這樣一個時機,講這一段話,其用意就耐人尋味了。這就是趙紫陽向天下昭告,1988年的經濟混亂,小平同志要負責;當前政治動亂,小平同志也要負責。」(《李鵬六四日記》)

上述案例,習近平、王岐山都再熟悉不過了。習、王都在中共政壇上侵淫多年,王岐山自稱「報幕」的用意,習不會不心知肚明。王本是習清洗政敵的得力干將,江派一心要挑唆習王斗,離間兩人,習如果與王關係惡化,高興的當然是其政敵。

而且,美國政壇也有一股反習勢力,例如《華爾街日報》去年底發表駐北京資深記者裴傑(JeremyPage)的長篇報道,稱美國在後冷戰時代的最大戰略失算之一,就是誤判了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又如,今年1月28日,美國著名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匿名發布一篇80頁長名為《更長的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華戰略》(TheLongerTelegram:TowardANewAmerican-ChinaStrategy)的報告,強調倒習。

國內外的反習勢力一旦結合起來,習近平處境就更加危險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