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買活路?馬化騰斥資500億「創造社會價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中國互聯網科技巨頭騰訊公司日前對外宣布,將斥資500億元人民幣推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而且這還「只是投入的開始」。有輿論稱,眼看著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步步陷入泥潭」,騰訊主要創辦人馬化騰可能是想花錢買平安。

週一(19日),騰訊控股對外發布消息稱,該公司將為「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戰略首期投入500億元,擬設立相關事業部,在基礎科學、教育創新、鄉村振興、碳中和、FEW(食物、能源與水)、公眾應急、養老科技和公益數字化等領域「展開探索」。

「當一家企業越往上生長,越需要把創造社會價值的根基,扎得更深更穩。500億元只是投入的開始。」現任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的相關聲明顯得十分煽情,他宣稱,騰訊將「持續呼應國家與時代的需要,與不斷發展的社會共生、共榮。」

按照馬化騰的說法,騰訊公司將設立「向善實驗室群」,先在內部「孵化」 有關科技創新、教育創新、鄉村發展和碳中和等領域的項目,待項目成熟後再分拆出來,成立工作室運作。

針對騰訊的上述舉動,一名署名為「子龍」的作者在海外中文網站上發表評論文章稱,在中共向阿里巴巴開出182億的巨額罰單一週後,身為商人的馬化騰就「腦子開竅」了,為了自身安全不得不花巨資買活路,出資500億「要給騰訊立道德牌坊」。

文章表示,騰訊的核心盈利業務是遊戲,該公司「想著法的從用戶手中榨取每一分錢」,甚至為了圈錢而把「開盒」等賭博機制植入遊戲中,這樣的公司現在聲稱要擔負起社會責任,「簡直就跟土匪倡導人性化打劫一樣可笑。」

文章質疑,騰訊拿500億來搞「社會價值創新」,會不會是一種籌款騙局的現實表演?以致於「最後馬化騰和權貴們笑著分了百姓的錢,馬化騰不用真花錢,哪怕錢都給了權貴們,自己也能賺個好名聲。」

文章最後指出,馬化騰可能是想花錢買平安,但他作為頂級有產者,恐怕是「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7月21日曾主持召開了一次企業家座談會。在這次座談會上,他提到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又再三強調「六穩」和「六保」,要求企業家「增強愛國情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當時外界的解讀認為,中共當局正面臨嚴重的財政困難,所以其要求企業家「愛國」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求企業給中共出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