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宣布一帶一路協議作廢 地方政府回購中企採礦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週三(4月21日)表示,該國已經取消了兩項由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此外,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簡稱新州)政府也將花費上億澳元,購回中共在當地的採礦許可。

週三,澳洲外長佩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她決定取消四項協議,其中包括維多利亞州(Victoria)分別在2018年和2019年與中共達成的兩項協議。

「根據2020年的澳大利亞外交關係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我認為這四項協議不符合或不利於我們的外交政策。」佩恩說。

同一天,新南威爾士州政府也表示,該州已經中止兩項相關的煤礦開發項目。

2021年3月17日,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在議會大廈舉行新聞發布會。(Sam Mooy/Getty Images)

新州政府在一份聲明中稱,將支付中國神華能源公司1億澳元(合7,717萬美元),以撤回其在悉尼北部猎人谷(Hunter Valley)的沃特馬克煤礦(Watermark Coal)項目的採礦許可。

神華公司自2008年以來就試圖開發沃特馬克煤礦的動力煤和半軟焦煤煤礦。週三當天,該公司發布公告回應稱,同意退出該項目的開發權益。

此外,新州政府也同時駁回了煤炭勘探公司「Australian Pacific Coal」將地下煤礦改為露天煤礦的申請,因為此舉遭到當地社區的反對。

「這個裁決將讓當地農民及Liverpool Plains社區擁有安全感,並確保具有生物多元價值的地塊獲得保護。」聲明說。

2020年12月8日,澳洲《外交關係法案》在聯邦議會正式通過。自此,澳洲聯邦政府正式獲得新權力,可以廢除「一帶一路」這類由州政府簽署的違反國家利益的涉外協議。

佩恩當時在聲明中稱,澳洲議會通過這項立法,旨在「確保各州和行政區、地方政府和澳洲公立大學與外國政府達成的協議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而根據這項立法,「如果未來的涉外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對澳洲的外交關係產生不利影響,外交部長將有權否決該協議的簽署,或取消現有的協議。」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