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腦談台海 專家:牽制共軍 小北約漸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美日首腦聯合聲明關切台海和平後,傳出澳洲有意配合美軍行動協防台灣。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這次聲明展現「積極和平主義」,在四國形式上,亞太地區逐漸形成北約格局

美日4月16日首腦聯合聲明,關切香港、新疆,還提到台海和平矢板明夫認為展現「積極和平主義」,鄰近台灣的日本幾十萬自衛隊,成為牽制共軍的力量。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這其實是做一個非常非常大的突破。這個聲明可以說,是一個積極和平主義;加上印度加上澳大利亞,就變成一個亞太小北約的形式。北約從來沒有想過去進攻蘇聯,而是當蘇聯侵略歐洲的時候,北約我們有足夠的防患於未然。」

當全球戰略重心轉向印太區域,「美日同盟」下,日本角色吃重,安倍內閣修改安保法制,讓日本有「集團自衛權」;近年又經常連結法國、德國、印度在印太軍事互動;矢板認為,日本從二戰後的「和平憲法」「非普通國家」正逐漸走向「普通國家」。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我們常比喻成一個單肺國家,就只有經濟沒有軍事的這麼,靠一個肺呼吸的。」「(美國)委託菅義偉,亞太這一帶的安全由你來負責 ,就是說不光在經濟上,我們在安保上各方面,日本也要負起一定的責任。」

不過,3月份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聯合聲明就關切台海,被中共方面痛罵所謂「狼狽為奸」。4月美日首腦峰會前,中共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通電話90分鐘;但為何首腦聲明後,中共卻轉為低調?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事前它們都用最大言語極度恐嚇,但是事後其實紙老虎嘛、事後它們沒有手段嘛,只能假裝不知道,這是它這種流氓做事一貫手段。」

時事評論人 桑普:「共產黨從來都是欺負軟、害怕硬的。」「在美日聯合聲明很少提到核武的,這一次怎麼說:必要時得使用核武。」「美日聲明講了一句話,中共挑戰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句話絕對不能輕視。」

矢板觀察,日本輿論對美日首腦峰會的反應算正向;日本社會已透過香港遭遇,更認識中共,也意識到中共越來可能進犯台灣。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日本覺得中共是一個,它窮兵黷武起來,它是不計成本不講信用的,(中共)這一點讓整個日本朝野和日本社會,對中共的警戒心得到了非常高的提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