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遇挫 愛沙尼亞大報刊登中共大使文章後道歉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在歐美多國政府明確譴責中共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政策後,中共加強了在海外的反向宣傳。近日,愛沙尼亞一家大報不慎在廣告版面刊登了中共外交官的宣傳性文章,報社主編隨即公開向公眾認錯道歉,讓中共大外宣再次遇挫。

據美國之音21日報導,愛沙尼亞最大報紙《晚報》上週四(15日)的廣告版上,整版刊登了中共駐愛沙尼亞大使李超撰寫的文章。這篇文章否認新疆存在人權侵害問題,對有關新疆集中營、種族滅絕、強制勞動等說法進行批駁,聲稱這些都是謊言和造謠,並為中共在新疆的治理唱讚歌。

該文見諸報端後,立刻在愛沙尼亞社會引發關注與輿論反彈。當天,《晚報》主編什木托夫就出面代表該報向公眾道歉,承認刊載中共宣傳新疆的文章是犯了錯誤,違背了該報的價值觀。什木托夫還承諾,報社將改進組織工作,避免未來重複犯錯。

什木托夫沒有披露該媒體從中共駐當地外交機構那裏獲得了多少廣告收入,不過《晚報》的廣告價目表顯示,在這家報紙上刊登整版廣告的收費大約為3300歐元至4200歐元。

中共駐外國大使館或外交機構的官員,在當地媒體上刊登各種為中共暴政洗地或唱讚歌的宣傳文章是一種常見現象,尤其是在波羅的海、中亞、俄羅斯等前蘇聯地區,這樣的情況頻頻發生,但這種手段在一些老牌的大報面前有時也會踢到鐵板。愛沙尼亞另一家非常有影響的報紙《郵差》,就曾拒絕為北京刊載宣傳文章。

美國之音介紹說,《郵差》是一家擁有150多年歷史的老牌大報,其主編萊德賽爾告訴愛沙尼亞公共廣播公司,中共外交機構去年就曾找上門來,希望《郵差》報能刊登中共的宣傳文章,但遭到拒絕。

愛沙尼亞曾經被蘇聯占領,該國的媒體當時也曾經成為了蘇共在當地的宣傳喉舌。蘇聯解體後,各家媒體才重新回歸媒體本行。一些時事分析人士說,正是這樣的歷史經歷,讓愛沙尼亞媒體和公眾輿論既了解、也反感共產黨的紅色宣傳。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