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余茂春:中共置自己於孤家寡人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拜登自上台以來,延續川普的對中共強硬政策,同時更注重聯合歐洲和亞太的盟友,合圍中共。四面楚歌的中共怒批美國搞「幫派政治」。在川普政府時期擔任國務院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的余茂春反駁說,中共落入孤家寡人之境地是自己造成的。

上個月,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攜手制裁了迫害新疆地區人權的中共官員和實體。華盛頓還希望與盟國就是否參加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採取「協調一致的態度」。

對於國際上的合圍之勢,中共聲稱「堅決反對美方根據意識形態划線進行幫派政治,結成反華集團。」

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認為,美國和其他國家針對中共的舉措,是基於國際准則和價值觀做出的。

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1.03-1.31)「並不是說美國有什麼意識形態。最講究意識形態的國家,就是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 所以說他是用自己的有色眼鏡,來看其他世界上的國家。 而其他世界上的國家是根據國際准則,根據共同的原則和價值觀,來對中共這麼一個挑戰進行協作和協調。 」

余茂春認為,美國的對華策略是根據中共的行為,根據共產黨本身的性質制定出來的。

余茂春:「美國對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政策進行指責進行譴責,好像中共就覺得這是意識形態在作祟,這也不對。除了美國之外,基本上其他任何西方的國家都對中國新疆的種族滅絕政策和嚴重違反人權的事情進行批評。那麼多人都是意識形態的嗎?當然不對。」

3月31號,美國和英國、澳大利亞和韓國等13個國家發佈聯合聲明,批評中共隱瞞武漢肺炎疫情,阻撓國際調查。此外,德國,英國,荷蘭,加拿大和法國最近都加入美國,向爭議海域南海派遣軍艦,或準備這麼做。

余茂春認為,中共對全球的挑戰是有普遍性的,大家只不過是一起來對付共同的挑戰。

余茂春:「你比如說中共他對知識產權的竊取,不僅僅是對美國這麼做,他對歐洲的其他先進國家,也是這麼做。 中國是世界上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國家,實際上很多國家都對他不滿,中國自己政府的行為就導致全世界必須要聯合起來商討共同的辦法,並不是說美國牽頭,要把中國置於死地,實際上是中國的政策把自己置於一個孤家寡人的地方。」

余茂春表示,其實真正搞意識形態的是中共自己。中共用意識形態指導它的國內外政策。

余茂春:「他每天是講共產黨的先進性,他講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他整個就是意識形態在指導他的國家的政策,國內外政策都是在這種意識形態的指導下的。中國有一句話叫『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所以說中共他總說別人是意識形態,他實際上自己腦袋灌的全部是意識形態理論。」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週二(4月20日)開幕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聲稱,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

余茂春認為,這句話非常有諷刺意味。

余茂春:(8.23-8.52)「還是讓他把這些話都給台灣人民講一講,給香港人民講一講,給中國周邊的國家都講一講。 不要以為自己要平視世界,不要以為自己經濟實力強大了,就要稱王稱霸。他之所以對美國這麼說,是因為他自己的稱霸行為受到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的抵制。他覺得別人對他是指手畫腳,實際上中國自己就是指手畫腳。」

美國參議員外委會主席梅嫩德茲說,戰略競爭無疑是看待美中關係的正確框架,「不是因為這是美國想要的,或是美國試圖製造的,而是北京過去與現在的選擇所導致」。

採訪/編輯/江楓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