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無錫等8市人口負增長 中國人口普查結果難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原計劃在今年4月上旬公布的中國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遲遲未能發布,引發外界諸多猜疑。日前有媒體報導,部份地區已披露的統計數據顯示,瀋陽、常州、無錫等8個城市的人口已出現負增長,勢必給社會帶來一系列衝擊。

中國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從2020年11月1日開始執行入戶登記,原定於今年4月上旬發布統計數據。但官方近日宣布,將相關數據無限期推遲公布,外界猜測,或因人口增長率下降幅度過大,官方擔心引發負面效應,故而遲遲不敢公開真實數據。

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雖然中共官方尚未正式對外公布第7次人口普查結果,但中國至少有26個地級市已披露了人口數據,其中東北的瀋陽和撫順,江蘇的泰州、揚州、鎮江、常州、無錫,以及山東的威海等8個城市,都已在2020年出現了人口負增長

報導稱,在上述8個城市中,瀋陽去年的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34‰,比2019年降低3.38個千分點;無錫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則為-0.16‰。

此外,還有一些城市處於瀕臨負增長的階段,例如:蕪湖、嘉興和寧波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分別為0.12‰、0.43‰和0.75‰。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援引美國智庫家庭研究所(IFS)研究總監王文迪的分析表示,中國人口負增長的原因,可能主要與經濟發展狀況(不好)有關係。而生育率快速下降對社會產生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勞動力減少,養老負擔也會增加。

報導進一步指出,江蘇省人口老齡化危機嚴重,是因為該省很早就嚴格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在當局下令放開二胎之前,江蘇一直嚴格執行著一胎化政策,甚至還出現了類似如東縣這樣的「全國計劃生育模範縣」。

知名人口學專家易富賢指出,無錫早在2010年人口問題就已經很嚴重,生育率大概只有0.58%,現在經濟後勁乏力。他指出:「整個長三角的人口危機都很嚴重。」

中國統計年鑑中提供的數據則顯示:關於在2019年65歲以上人口的占比,遼寧省為15.92%,江蘇為15.08%,山東為15.84%,這些省份均已成為深度老齡化地區。

報導引述從事會計行業的江蘇常州居民王小俐的話指出,百姓承擔不起高昂的生育和教育成本,工資收入和房價不成比例、物價上漲,是中國年輕人不願成家的重要原因。

中國人口老齡化等問題,最近已引起中國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上週,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在金融風險防控高峰論壇上指出,預計中國總人口在2025年達到峰值之後,將呈現負增長,人口老齡化可能會帶來需求側衝擊。

4月18日,中國人口專家、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接受陸媒採訪時也坦言,按照目前趨勢,未來5年間,中國的年出生人口很可能跌破1千萬大關,這樣下去,用不了幾年,中國的總人口數量就可能出現負增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