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日子難過 習近平自曝三大擔憂七大罩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美中緊張關係不斷升溫,中南海日子不好過。習近平近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講話,被認為曝露了三大擔憂七大罩門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4月20日在中國海南開幕,習近平通過視訊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說,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給整個世界「帶節奏」。

習近平還呼籲,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

對此,美聯社認為習近平的言論,反映了中共希望在全球範圍內發揮與中共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相匹配的影響力,同時中共領導人對於美國阻撓其野心勃勃的做法感到沮喪。

周曉輝:習近平的三大憂慮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說,習近平講話稿中說著冠冕堂皇之語,做的卻是完全與之相反的事情,背後透出的依舊是不自信和深深的焦慮。 而習講話語氣明顯少了凌厲和鬥爭之色,也讓人感覺到習深深的憂慮。

第一個憂慮是美國和西方國家正在聯合起來,通過制定新的規則應對中共。習在講話中繼續沿用以往的陳詞濫調,顯然,習承認了現在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多邊貿易體制遭遇挑戰,美國正在帶動世界聯合「反共」的節奏。

第二個憂慮是美中脫鉤。習在講話中稱,提到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人為地「築牆」、「脫鉤」損人不利己。

事實上,在川普(特朗普)政府在位時推出的一系列制裁和限制措施後,中美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現代能源等領域的交流幾乎中斷,美國對芯片出口的限制,對中共超級計算機中心的制裁,美企和資金的加速撤離等對中共的打擊是相當巨大的。

周曉輝說,儘管中美脫鉤對美國會造成一定影響,但中共卻遭受重創。目前,美國還有一些大招尚未出手,比如禁止中國金融機構使用美元,切斷中國的根域名服務器,打金融匯率戰,聯合盟國一起凍結或沒收更多中共高官及其家屬的海外資產……一旦這些舉措推行,對中南海和中共的打擊是毀滅性的。

習近平的第三個憂慮是擔心「一帶一路」受到更多抵制。中共自2013年推出的旨在滲透所在國家、擴大影響的「一帶一路」項目,遭到抵制,南亞、東南亞、中亞乃至非洲都出現了中止項目的案例。

4月21日,澳洲政府則直接宣布,撤銷與中共簽訂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並稱這項協議違反了澳洲的國家利益。

周曉輝說,大概是為了挽回負面形象,習近平在講話中又給相關國家繪出大餅,只是本身經濟嚴重下滑、外匯短缺的中共,還有能力繼續推進「一帶一路」項目嗎?沒有了金錢,靠金錢維持的友誼,中共還能維持多久呢?

唐浩:習近平自曝7致命弱點

自媒體【唐浩視界】節目主持人唐浩23日在自播中說,習近平的這場演講裡,其實把中共現在的七大罩門與弱點,給全面揭露出來了。

一:中共缺乏競爭優勢 美中對抗落下風

自從川普上任後,美國的對華政策路線全面扭轉,美中雙方也展開了方方面面的激烈攻防戰,包括貿易戰、科技戰、人才戰、經濟戰等等,甚至現在雙方還在東海與南海海域,展開硬碰硬的軍事叫板。

雖然中共嘴上不認輸,但外界都明顯看出,中共被川普政府一路壓著打,幾乎快被KO。原本中共以為拜登上任後,風向會改變,所以開始趾高氣昂了起來,結果卻踢到鐵板,反而促使拜登政府不得不繼承川普路線,繼續強硬封鎖中共。

因此,習近平這次在博鰲論壇上,不得不出來攻擊美方,幫中共撐一點面子。背後其實透露出中共在美方的強力壓制下,落居下風、無力反抗,所以只好「假裝受害者」,其實是中共承認落敗的自白。

二:中共缺乏技術創新 產業鏈、供應鏈拉警報

在川普卸任前,美方就已經對中共陸續切斷高科技的技術輸出渠道,包括半導體芯片、5G科技、軍民兩用科技等等。而中共過去就是靠著從美方那邊偷技術、竊取知識產權來發展科技業,他們還說這叫「彎道超車」,所以在美方的全面封鎖下,中共的產業鏈與供應鏈都發生了外移、甚至「斷鏈」的困境。

所以習近平這次說,「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如果違背這個趨勢,就會「損人不利己」。其實泄露了中共的危機與窘境,中共被美方全面斷了技術來源,不敢再提所謂的「中國製造2025」。

現在就連中共自己想要砸錢做芯片,重新下苦工、搞研發,恐怕都未必來得及解救當前的中國經濟轉型。

三:中共擔憂疫情究責 試圖轉移焦點

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團隊,2月份前往中國武漢調查病毒的起源,雖然官方報告試圖撇清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與中共實驗室之間的關係,但是世衛總書記,不對,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卻罕見地跳出來說,「所有假設都需要進一步研究」。

稍後,一名世衛顧問也出面向媒體公開披露說,有壓倒性的證據顯示,病毒應該是來自中共的實驗室。這些說法,都讓中共相當緊張,擔心各國可能會再對中共追究疫情的責任。

因此,習近平這次出面,也特別強調疫苗的研發與分配,「讓各國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表面上,習好像在為弱勢國家說話,要求發達國家要提供疫苗給發展中國家,但實際上,中共是在偷偷地轉移疫情的焦點,不要再去看病毒的來源,不要再去看中共掩蓋疫情,這是很技巧的轉移視線與躲避責任。

四:台灣升級為國際問題 中共難併吞

習近平在演講裡說了一句,「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大家都聽得出來,他是在批評美國。

特別是美國與日本上週剛發表聯合聲明,不但對香港與新疆的人權問題表達關切,雙方還強調重視台灣海峽的穩定。美日雙方對台海問題的表態,讓中共非常生氣,所以才會出來批評美方「頤指氣使」。

更重要的是,在美日雙方相繼表態後,澳洲日前也已經表明,他們已經在為台海衝突做準備,一旦台海真的發生軍事衝突,澳洲軍方將出動協助美軍的行動。

換句話說,台灣已經從「兩岸問題」升級成為「國際問題」,是整個印太區的安全與穩定問題,這也將讓中共想要併吞台灣的難度越來越高。

五:各國防堵中共入侵 「一帶一路」告急

這次論壇上,習近平花了不少篇幅推銷「一帶一路」,比方說,「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他們要把一帶​​一路「建成『減貧之路』、『增長之路』」。

聽起來好像很勵志,但這種宣傳手法,反而曝光了「一帶一路」項目陷入發展困境,越來越多國家拒絕加入,所以中共才要這樣來包裝宣傳。

像剛剛我們提到,澳洲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協議,因為這項協議不符合他們的外交政策,不利澳洲的外交發展。

而歐洲的黑山共和國以及亞洲的斯里蘭卡,最近也都相繼被披露,他們被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嚴重捆綁,不但要割地還債,斯里蘭卡最近還向中共借了5億美元,更可能會淪為「中共殖民地」。所以,一帶一路也越來越乏人問津。

六:戰狼激怒國際社會 中共尷尬降溫

3月18日,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箎在中美會談上對美方大罵16分鐘,宣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凶狠的戰狼模樣還讓大家歷歷在目。一個月後,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語氣卻出現180度的轉變。

中共高層先放出戰狼,接著再說自己「永不稱霸、不擴張」,要當和平建設者,而中共外交官前陣子瘋狂的大演「戰狼秀」,現在習近平出面喊「和平」,這種態度的轉變,其實意味著中共發現苗頭不對,想趕緊降溫。

因為戰狼的批鬥行為,已經讓世界各國反感,升高對中共的戒備與抵制,這樣會不利於中共接下來跟美方的對抗以及對外擴張,因此習近平想趕緊降溫,搬出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宣稱和平崛起、永不稱霸。

但是,這種接近「精神分裂」的作法,反而讓人看見中共的尷尬與困境。

七:中共謊言連篇 還有多少人相信?

其實,看到這裡,相信中共的發言也讓您覺得哭笑不得,因為他們總是說得一派冠冕堂皇、振振有詞,用的詞彙都還是國際社會的主流術語,但實際上他們做的,卻都是反其道而行,都是說一套、做一套的言行不一。對不對?

像習近平要美國「不要霸道」,「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但看看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與軍事騷擾,這不是霸道嗎?再看看中共官員辱罵加拿大總理是「走狗」,還辱罵法國學者是「流氓」,這些不都是中共的「霸道」表現嗎?

習近平宣稱「永不稱霸」「愛好和平」,但就在美日發表聯合聲明後,中共軍機馬上就實施空中轟炸演習,這不是在恐嚇鄰國、威脅和平嗎?

所以說,中共一項最大的罩門,就是說謊說到幾乎沒人再相信。

因此,即便習近平出面說了這些冠冕堂皇的發言,但恐怕還是無法改變各國對中共的戒備,以及美國聯合各國圍堵中共的包圍戰略。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