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砍援華資金95% 不再支持獨裁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近日,英國宣布,將援華資金的1800萬英鎊大砍95%,只留90萬英鎊用來促進中國開放社會與人權。此外,英國還宣布中共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鎮壓為「種族滅絕」。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21日公布英國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部2021年至2022年度海外發展援助(ODA)資金配置規劃,過去1年分配給中國1800萬英鎊的預算這回大砍95%,只留90萬英鎊用來促進中國開放社會與人權。

中國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英國排第5,但英國2018年援助中國5560萬英鎊、隔年更多達6780萬英鎊。

大幅縮減對華援助後,英國將調整對外援助方向。拉布表示,將把一半預算花在非洲,另3分之1用於南亞和印度─太平洋地區,以促進「開放社會、加強貿易連結,並增進氣候變遷上的合作」,讓資金發揮「最大影響力」。

執政保守黨的前黨魁史密斯表示,「這是一個開端而已」,不解「我們為何必須給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共)任何援助」,尤其是「支持一個獨裁、齷齪、擺明不友好的政權」。

英國「納稅人聯盟」(TPA)媒體經理博克索(Danielle Boxall)更直說,早就該大幅刪減援中金額,她認為,英國過去幫助中共的許多計劃,都是隨便浪費納稅人的錢。

此前,3月22日,英國與歐盟、加拿大和美國因為中共侵犯維吾爾族人權,聯手對4名中共的官員和1個實體實施制裁,這是英國首次對中共官員及實體實施資產凍結和旅行禁令。

在英國聯合盟友對中共進行制裁四天後,3月26日,中共外交部宣布對英國4個實體和9名人士實施制裁,其中包括5名英國議員和資深律師、學者等。

針對中共的所謂制裁,英國政府隨後發出強烈譴責,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表示,「中國(中共)企圖讓那些對迫害人權大聲疾呼的國內外人士包括英國國會議員和貴族保持沉默,對此我們強烈譴責。」

英國《太陽報》指出,英方如今宣布大幅縮減國內早有爭議的援中預算,且只願花錢用來支持中國人權及既有計劃,預料雙邊關係將更加惡化。

另據大紀元報導,英國下議院4月22日通過了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全體動議,宣布中共對中國新疆地區的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和少數宗教群體犯下「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

保守黨、工黨、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和民主統一黨的議員均發言支持這項動議,該動議呼籲英國政府「履行《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和所有相關國際法規定的義務,結束這種行為」。

動議還表示,美國和加拿大已經宣布中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施行種族滅絕政策。雖然本次投票沒有強制政府回應的法律效力,但已凸顯英國議會在該問題上的強烈立場。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