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直升機完成更危險飛行 探測器開始造氧(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人類的火星探測任務又邁出關鍵一步。22日,火星直升機「機智號」完成第二次、更加危險也更具挑戰的飛行任務,並把首批照片傳送回地球。而火星探測車「毅力號」已經開始在火星製造氧氣,將火星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生成氧氣。

美國航空航天局4月22日表示,「機智號」(Ingenuity)當天在火星上升空了4.9米,飛行了大約52秒。

它在空中靜止了片刻後,傾側了5度,並橫向飛行了2.1米。之後「機智號」再度在空中靜止及數度轉向,用機上的彩色攝影機拍攝照片,然後安全降落。

4月22日,火星直升機「機智號」完成第二次、更加危險也更具挑戰的飛行任務。(圖源:NASA)

在3天前,「機智號」進行第一次飛行,上升了3米,飛行了大約40秒,轉向安全著陸,當時只拍攝了黑白照片。這是首次人類建造的直升機在火星上飛行,締造了歷史。

4月19日,「機智號」第一次飛行拍攝的火星黑白照片。 (NASA/JPL-Caltech via Getty Images)

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機智號」遙控機師格里普說:「聽起來十分簡單,但在火星大氣中控制一架直升機飛行,有許多未知的情況。我們要把這些未知的情況變成知道。」

這架看起來像一隻小蒼蠅的「機智號」火星直升機,牽動了地球上億萬人的心。有網友說,「我仍然很難相信55歲的年齡。我坐在家裡坐在我的電腦上,看著一架直升機繞著另一個星球的風景飛行。」

也有網友說,「每天早晨,我都會打開youtube頻道,看看我們的寶寶機智號正在做什麼…這太酷了。」

在「機智號」完成二次飛行任務時,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也沒有閒著,它已經開始在火星上製造氧氣,為未來人類探測火星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2月18日,火星探測車「毅力號」降落到火星上。 (NASA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航空航天局19日表示,「毅力號」上烤麵包器大小的「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MOXIE)儀器,在一個小時內生成了大約5.4克的氧氣,可以滿足一位宇航員在大約10分鐘的吸氧需求。

航空航天局說,「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的作用是將二氧化碳分子中的氧原子分離,手段是將二氧化碳分子加熱到800攝氏度。火星大氣層有96%是二氧化碳。

「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同「機智號」直升飛機等設備一樣,都是「探索科技調查」,是為了實驗某種科技。如果成功,這種科技將用於未來更大規模的火星探索任務。

航空航天局太空科技任務局(STMD)負責人羅伊特(Jim Reuter)說,「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還要進行更多的測試,但初始結果表明,人類有朝一日登上火星的目標有很多實現的可能。

羅伊特表示,氧氣也是火箭推進的一個重要成分,未來的火星探測使命必須在火星上製造氧氣,才能返回地球。

航空航天局解釋說,假設在火星上製造大約一噸的氧氣,可供四名宇航員在火星上生活工作一年。那麼製造讓他們返回地球所需要的推進劑,則需要大約25噸的氧氣。需要製造大約一噸重的更大規模和更強有力的「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設備,才能滿足這些需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