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入獄 香港支聯會:仍將申辦六四晚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因被控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遭判入獄14個月。支聯會在香港堅持30多年舉辦的悼念「六.四」燭光晚會,今年能否舉行成為各界的關注焦點。支聯會秘書長蔡耀昌表示,會秉持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薪火相傳」的遺願,繼續申請舉辦悼念「六.四」燭光晚會。

香港是中國大陸土地上唯一可以公開悼念「六.四」的地方。支聯會從89年六.四屠殺發生後成立,自1990到2019年,每年在維園舉辦的燭光紀念從不缺席。去年港府以防疫為由,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但當天仍有萬名港人自發性地前往維園悼念、或轉移他處「遍地開花」。隨著國安法實施,香港自由空間不斷被收窄,支聯會秘書長蔡耀昌指出,不會阻礙他們舉辦六四晚會的決心。中共無法迴避人們對六四真相的追索。

支聯會秘書長 蔡耀昌:「儘管它們(中共)可能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包括使人民噤聲,或者封閉信息。但我想這個問題為什麼到了今天,超過30年,都仍然有這麼多人想去知道(真相),和關心這件事情,我相信,可能包括不少在中共政府體制裡面的人,可能對這個問題仍然都是關心的,可能也會有他們自己的一些看法。」

支聯會計劃月底前提申請,五月份舉行六四長跑及遊行活動,並於6月4日當天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呼籲港府尊重香港市民表達心聲的權利。

支聯會秘書長 蔡耀昌 :「無論是什麼樣的形式,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仍然有心的香港人,甚至是其他人在其它地方,包括在內地,可能在海外的中國人也好,其他關心六四的朋友,如果都能夠在六四,用不同的方式能夠出來表達,我想這個是最重要的。」

蔡耀昌表示,支聯會正開始籌建一個網上的人權的博物館。他希望能夠以不同的方式,使年輕世代能繼續瞭解六四事件的真相,從而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梁珍、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