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奇蹟還是恥辱? 中共發「脫貧」白皮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中共日前發布了一份白皮書,聲稱中國脫貧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路徑,創造人間奇蹟的地步。外界評論認為,這恰好反證了中共過去70多年執政期間,對中國百姓生活造成的巨大災難,製造了世界上最多的貧困人口

4月6號,中共國務院對外發表了一份3萬多字的白皮書,名爲《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聲稱中共從2013年實施精準扶貧計劃以來,完成了9千多萬人的脫貧任務。

白皮書聲稱,經過8年的投入,中國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經從2013年的6,079元人民幣,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

根據白皮書披露的數據換算,中共將人均月收入1,049元設定為脫貧標準。這也基本上貼合了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去年5月引發各界熱議的說法。

當時李克強提到,中國目前有6億人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在一個中等城市甚至連租房都困難。

不過,這6億連租房都困難的人口,如今中共卻稱他們已經脫貧。白皮書吹噓,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絕對貧困」整體消除。

前廣州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中共說你窮,你就是窮,說你小康你就小康。因為老百姓是沒有權利說話的。中共宣稱已經脫貧,這當然不是事實了。那些什麼原來貧困的人以後連那個政府應有的補貼救濟,都沒有了。就是不用想了,日子呢就會過得更加悲慘了。中共的宣傳啊,你反著聽啊,反著看那就對了。」

按照金錢收入的劃分標準,絕對貧困是將維持基本生存所需的食物和非食物消費折算出的金額。

聯合國發展署2020全球貧困報告指出,絕對收入貧困只能說明貧困問題的一部分。

即使生活在收入貧困線以上的個人,仍然可能在健康,教育和日常生活的各方面處於實際貧困狀態。另外,性別、年齡段、居住區域等很多因素,也會直接影響貧困狀況。

前陝西媒體人馬曉明:「中共執政70年了,現在才宣布全國脫貧了,當然這就不包括台灣在內。就是脫貧了,也不是一件光榮的事情。這個事情就集中反映了在這70年中間,中共造成了許多重大災難,對社會生產,對社會生活造成的巨大災難。」

有許多觀察和評論指出,中國農民整體上貧窮,並不是因為他們懶惰或愚笨,恰恰是中共從49年執政以來,將城市和農村區別對待,在戶籍、土地、財政、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歧視農村和農民的政策導致。

中共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在新聞發布會上還聲稱,「脫貧」是中國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和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路徑。

前陝西媒體人馬曉明認為,這是中共典型的一言堂宣傳套路,老百姓是不是真正脫貧不允許有不同聲音,也無法獨立核查。

前陝西媒體人馬曉明:「誰敢到實地去了解真實情況,並把它披露出來呢?現在社會的財富,到底落在了誰的手裡,集中在誰的手裡,這一點應該搞明白。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貧窮?他們還顧不顧基本的事實,知道不知道世界上還有『羞恥』二字。」

台灣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表示,中共的扶貧計劃是出於政治考量,避免百姓造反,並不是真的要使他們脫貧。

早前招商銀行公布的2020年報告顯示,在中國,不到2%的富人掌握了超過8成的財富,顯示社會資源進一步向極少數人集中。

《三聯生活周刊》的評論稱,中國目前的貧困線標準比較低。即使現有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將來也可能返貧。另外,中國的相對貧困問題還十分嚴峻。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