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民眾呼喚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Newt Gingrich撰文/信宇編譯

目前我們的公共街道安全係數持續走低,或許重溫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主演的《警探哈里》(Dirty Harry)系列電影會給人頗多啟示和力量。

電影裡的故事情節讓我們想起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的早期歲月,那時犯罪案件猖獗,自由主義法官縱容和輕判罪犯,整個社會都充斥著反對警察和支持犯罪的歪風邪氣。

這股暴力浪潮,令美國大眾終日感到危機四伏、擔驚受怕,這時出現了一系列電影,捕捉到了普羅大眾對法律和秩序的熱切期盼。

在這些電影裡,第一部、也是最著名的要數1971年的《警探哈里》,由伊斯特伍德扮演舊金山的哈里‧卡拉漢警官。這部電影影響甚巨,廣受好評,被美國國會圖書館遴選列入國家電影保護名單,被譽為具有「文化、歷史和美學意義」。

[譯註:國家電影保護名單(National Film Registry),是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National Film Preservation Board)指定國會圖書館保存電影的列表,以免重要影片年久散佚。從1989年開始每年年底評選一次,一次只能收錄25部電影,評選對象為上映超過十年的電影作品。]

在影片末尾,美國人民看著一向嚴厲執法、成效顯著的卡拉漢警官因厭惡舊金山的親犯罪、反法律的整體文化而憤怒地扔掉了自己的警官徽章。(現在,這個城市的激進左翼傾向甚至更加嚴重——在「警探哈里」那個時代,可沒有人類糞便地圖那些玩意兒。)

美國電影觀眾反響熱烈,《警探哈里》僅在全美首次發行中就獲得了超過其預算9倍的票房收入(尚未計入國外銷售和後來的多次重映帶來的可觀收入)。

《警探哈里》有四部續集,但這並不是大眾文化對支持犯罪和反對警察的法律制度作出反應的唯一案例。當時最負盛名的警探題材電影是三年後(1974年)由查爾斯‧布朗森(Charles Bronson)主演的《虎膽追凶》(Death Wish,也譯為《猛龍怪客》)。與《警探哈里》一樣,《虎膽追凶》亦廣受好評,獲得超高利潤(國內總票房超過其最初預算的五倍)。它也有四部續集。

這些犯罪題材電影描繪了對自由主義、反對警察、支持犯罪等現象的徹底蔑視,大眾對這類反對暴力犯罪的電影熱烈追捧,反映了美國人民對社會面臨失控狀態的真正恐懼。最終,暴力橫行和秩序崩潰呼喚社會變革,1993年魯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當選為紐約市市長。他實施了大膽、直截了當、高效實用的市政措施,使紐約變得安全有序,令人耳目一新。

而現在,我們又回到了「警探哈里」之前的世界: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每晚都發生暴力事件,暴力事件總是伴隨著各種騷亂和搶劫案件,白天的犯罪和暴力程度更是令人恐懼,所有這一切在一個文明國家裡是不可饒恕的。

我們正處於一個巨大的犯罪浪潮之中。暴力的廣度以及安全文明的墮落程度可謂前所未有、聞所未聞。一場針對警察的戰爭正在進行,2020年有264名警察被害,比前一年猛增96%。在紐約市,敵對勢力使用燃燒彈來燃爆警車。全國各地的謀殺案發率正在急劇上升。2020年出現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年度凶殺案增幅,達到36.7%。

具體而言,2020年,全美所有主要城市的凶殺案發率都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年度飆升。

2019年和2020年之間,西雅圖出現了74.1%的增長;
新奧爾良出現了61.7%的增長;
亞特蘭大出現了57.9%的增長;
芝加哥出現了55.5%的增長;
波士頓出現了54.1%的增長;
波特蘭出現了51.5%的增長。

面對凶殺案的驚人增長,以及槍擊案、劫車案和其它犯罪行為的更大增長,一直反對警察、支持犯罪的左派所作所為表明,他們一無所獲、無動於衷。

面對咄咄逼人的犯罪行為和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惡行,甚至許多幼童被殺等種種危機,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拉希達‧特萊布(Rashida Tlaib)最近剛剛呼籲「不要再維持治安、監禁和軍事化等措施」。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特萊布議員代表底特律。

而根據「2020年底特律市犯罪報告」,2020年發生了327起凶殺案,與前一年的275起相比增加了19%。2020年發生了1173起非致命性槍擊案,與前一年的767起相比,猛增了53%。

當美國普通民眾總被告誡要支持暴力行為、反對法律和秩序力量,他們日益感到沮喪和迷茫。此情此景之下,他們就越想從流行文化中新一代的伊斯特伍德和布朗森等警官英雄那裡獲得慰藉和解脫。

人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左派無法解決犯罪問題,他們只能製造犯罪問題,新一代的朱利安尼等政界明星將出現在2022年的中期選舉大舞台,並開始大放異彩、占據主導。

一邊是主張解散警察和關閉監獄的特萊布等民主黨人,另一邊是致力於保護無辜平民和打擊犯罪的共和黨人,選舉當前,何去何從,相信大多數美國民眾早已心如明鏡,做出明智的抉擇。

刊自Gingrich360.com。

原文Clint Eastwood, We Need You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共和黨人,1995至1999年間擔任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2012年曾作為總統候選人參選。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