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換屆又怕變天?韓正南下授意林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中共副總理韓正22日南下廣州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要求港府要組織好今明兩年系列選舉。這被認為中共當局害怕香港的換屆選舉,像此前的區議會選舉一樣再度發生變故。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4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廣州分別會見了前來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的林鄭月娥、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

報導說,韓正要求香港組織好今明兩年系列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抓緊做好當地立法相關工作。

韓正的上述表態,意味著北京當局對香港的換屆選舉結果,仍不放心。儘管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但中共仍然害怕香港在換屆選舉中翻船,再度出現此前區議會選舉那樣的結局。

2019年11月25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揭曉:支持反送中運動的民主派大勝;支持中共的建制派大敗。在18區452個議席中,民主派獲388席,建制派僅獲59席。

為了控制選舉結果,扼殺民主派的聲音,中共對香港選舉制度等進行了一連串「改革」。

中共人大常委3月30日藉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立法會增設40席選委會、削減直選至20席,並要求所有參選者需取得五大界別提名,至少獲10張選委提名方可入閘。

選舉方案一出,震驚各界。美國批評中共此舉違反港人意願,亦令香港人在自治上失聲。英國外相Dominic Raab也批評改制損害港人自由,明顯違背《中英聯合聲明》。

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設立重重關卡,大大縮減民主派參政空間。不少觀點認為,這是為了確保中共所定義的「愛國者」占多數,或北京所欽點的特首人選不會被推翻,並且在未來繼續審查中共不信任者。這也宣告港人治港、一國兩制進入歷史。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練乙錚認為,中共在玩弄香港的體制,香港地位已經發生變化,甚至可能成為中共武統台灣的軍事基地。

香港歷來是中南海權鬥前哨之地,港澳事務一直控制在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及江派原常委張德江的手上,現在分管港澳事務的韓正、楊潔篪,以及離職不久的張曉明、王志民的背景也都屬於江派人馬。

張曉明和王志民先後被調職後,中共港澳辦和中聯辦也發生人事異動。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想趁機將手伸進香港,稀釋江派地盤,進而加大控制權。

資深政論人士林保華曾對台媒分析說,香港處在中共權鬥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對方犯錯而撈取好處,但是無論哪一派得勝,付出代價的都是香港。

江派常委韓正是公開力挺林鄭月娥修訂「送中惡法」的中共高層。

2019年6月,香港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反送中運動。這是1997年7月1日中共收回香港後,不斷蠶食香港自由的一次總爆發。同年7月之前,韓正曾二度坐鎮深圳,並會見林鄭,近距離觀察香港事態。每次韓正南下後,香港的矛盾都呈現激化狀態。

2020年6月底,中共再強推香港國安法,進一步打壓香港民主人士。導致美國取消對香港的特殊政策。

2021年3月4日,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的《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中,曾連續25年高踞第一位的香港,被剔除在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正急劇下滑,中共對香港壓迫,被認為宰殺了香港這隻「會下金蛋的鵝」。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