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擊中共5G 美日擬聯手發起6G爭霸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中共利用5G技術監控用戶,打科技情報戰,西方多國已經禁止或限制使用華為5G設備。近日,有日媒稱,美國與日本已同意攜手投資45億美元,發展6G通訊技術,以阻擊中共的5G技術。一場6G爭霸戰正逐步升溫。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邀請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峰會,根據會後双方發表的聯合聲明,雙方將會共同投資45億美元,用於開發下一代的6G網路技術。

聲明指,這筆資金將會用於6G的研究、開發、測試、部署安全網路,以及先進的訊息通訊技術。這部分美國與日本將會各自負擔25億與20億美元的資金來共同研發。

美國與日本為何積極著墨6G技術?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美日高呼建設「安全且開放的」5G網路、包括「開放架構無線接取網路」(Open-RAN)的計劃,反映兩國領袖有意打造一個非由中共領導的通訊網路。

Open-RAN是一種開放資源平台。網路業者可在這個平台上混用和搭配不同廠商的硬體設備,而不必擁有整組天線和基地台系統。

截至目前,華為、中興通訊等中資公司,所持有的5G基地台大約佔這個市場的40%;而歐洲的愛立信、諾基亞,以及韓國的三星電子也在5G市場佔有重要的地位,全球9成市場份額被占走,美國與日本的企業明顯相對落後。

不過,在5G專利方面,美國企業高通擁有大約10%的市場份額,這部分則與華為差異不大;在5G專利方面,華為與高通各占約1成,最大的日本通信業者NTTDocomo僅佔約6%。

中共在5G開發競賽中,通過偷竊他國技術「彎道超車」追上先進國家,增強了中共全球的野心。今年兩會上,中共又通過了新5年計劃,當中包含要發展6G通訊技術

為了避免犯下同樣錯誤,日本政府決定直接發展6G實施超越戰略。在6G發展初期,日本就將積極地參與下相關國際事務,使6G專利方面的市場份額可以提高到10%。

日方相信,制定全球標準是發展下一代通訊技術的關鍵,因此決定就此與美國合作。

4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會晤。(MANDEL NGAN/Getty Images)

日美領袖峰會後的聯合聲明中也顯示,美日兩國在通訊方面的合作,應該要擴展在第三國,以促進更安全地連結技術,且還能進一步地與中共抗衡。

此外,聯合聲明也主張,在6G的技術發展上,包括半導體在內的敏感供應鏈,兩國也應該有進一步合作。在制定全球標準時,讓其他夥伴加入美日領導的倡議,應有助於阻擊中共。

對美國而言,發展6G則是收復無線技術領域失土的機會。而對中共來說,美日聯盟的6G計劃無疑是對中共5G計劃的終結。因為目前中共的5G技術還沒有在全球全部投入商業運作,僅在部分國家和地區使用了5G。

美國佛勞斯特與蘇利文顧問公司(Frost&Sullivan)資通科技產業高級總監甘地(VikrantGandhi)表示:「不同於5G,這次北美不會讓成為一代領導的機會輕易溜走。6G領導地位之爭能會比5G更加激烈。」

華府已開始規劃6G戰線。去年10月,北美電信組織「電子通訊標準化聯盟」(ATIS)創立名為NextGAlliance的6G通訊技術聯盟,「以提升北美的6G領導地位」。成員包括蘋果、AT&T、高通、谷歌、三星電子等科技巨擘。

華為則被排除在外,美國認定華為構成間諜風險。在美國領導下,日本、澳洲、瑞典、英國等國家的5G網路已封鎖華為。

而美國川普政府早前發起一項「乾淨網絡」活動,要求所有進出美國外交設施的5G網絡流量都要有一條「清潔路徑」。目的是避免美國的關鍵數據和網絡遭中共侵害,解決「獨裁惡意行為者對數據隱私、安全、人權和原則性合作的長期威脅」。

截至去年12月,有50多個國家(代表全球2/3以上的經濟體)和180家電信公司加入了由美國牽頭的「乾淨網絡」計劃。此舉被認為終結中共利用5G全球擴張的野心。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