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有輻射危害嗎? 2種錯誤用法要避免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5日訊】微波爐是很方便的家電,可以簡單烹煮料理、加熱食物。但使用微波爐安全嗎?會不會有輻射危害?還有2種錯誤的使用方法,可能造成毒素釋出、燙傷等風險。

微波爐會有輻射危害嗎?

簡單好操作的微波爐,可說是生活當中必不可少的家電之一,但微波爐的「輻射」問題常是人們會擔心的。

微波爐真的會有輻射危害嗎?其實,微波爐的「輻射」是屬於低頻的微波,僅是使水分子振動產熱,進而加熱食物。其微波頻率不足以破壞分子鏈和原子結構,並不會對人體細胞DNA產生危害。

「大家常誤會微波爐很危險」,台灣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周志輝教授對食藥署表示,「其實微波爐是封閉的,把微波隔絕在裡面不會跑出來,很安全。」

美國食藥管理局(FDA)也指出,除非微波爐的門鎖或密封條損壞,否則不用擔心微波會洩露並對人產生傷害。FDA建議,作為附加的預防措施,微波爐運作時不要倚靠在上面。

有意思的是,微波爐振動水分子產熱、直接穿透物體加熱的方式,反而能保留較多的營養素。康乃爾大學曾進行實驗,發現以微波爐烹煮波菜,幾乎能保留所有水溶性維生素。相較之下,水煮方式則流失了77%的水溶性維生素。

微波爐不是什麼都能放進去 留意容器和食物種類

使用微波爐造成的傷害,多由2種行為造成的:錯誤使用加熱容器、放進不能微波的食物。

1. 不能放入微波爐的容器和物體:有顏色的塑膠容器、美耐皿、有金屬邊的容器、金屬鍋及鋁箔、保鮮膜。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指出,微波爐存在的最大安全問題在於用來微波的容器,微波食品的毒是從容器產生的。

五顏六色的容器、普通塑膠容器、美耐皿餐具和保鮮膜經高溫加熱,容易釋放出有毒物質。

能放入微波爐的容器,以玻璃、陶瓷或可耐熱塑膠(PP聚丙烯,塑膠回收辨識碼為5號)為主。

一般超商的微波食品已選用耐熱塑膠容器,但加熱前應注意外包裝標示的耐熱溫度、微波符號及材質標示等,避免過度加熱而超過塑膠材質的耐熱溫度。

譚敦慈表示,她去超商買冷藏餐點,會自備玻璃容器,把食物倒進去再加熱。如果無法自備合適的容器,就不要加熱太久,避免加到會燙口的程度。例如,紙碗、紙盒內層多有一層塑膠膜,建議只用微波稍微加熱即可。

此外,帶有金屬邊的容器、金屬鍋或鋁箔,容易在微波時產生火花,最好也不要放入微波爐。

微波食品時,容器要選玻璃、陶瓷或可耐熱塑膠。(shutterstock)

2. 不能放入微波爐的食物:有膜、帶殼、帶皮、密封包裝的食物。

雞蛋、栗子、葡萄及盒裝牛奶等食物,經微波爐加熱會爆開。

尤其是雞蛋,常傳出微波後爆開的事件。台灣電視節目《流言追追追》實驗發現,帶殼生雞蛋、帶殼水煮蛋、外殼破裂的水煮蛋和無殼水煮蛋放入微波爐加熱,都會在爐內爆開,只是炸開威力大小不同。

另一個實驗是將煎蛋及半熟煎蛋放進微波爐加熱,雖然沒在加熱時爆開,但拿出來用筷子輕輕觸碰,蛋黃還是會爆裂。因為蛋裡的水分多、蛋黃有膜,經加熱變成水蒸氣,體積會膨脹,造成蛋「爆炸」。

譚敦慈指出,微波有膜、帶殼、帶皮及密封包裝的食物,一定要戳洞或撕開一個縫,讓熱氣可以散出來。例如,蛋黃外有層膜,微波荷包蛋時要先戳破。

安全用微波爐的4個小秘訣

平時使用微波爐,除了留意容器與食物,還有些小秘訣可以讓人更安全的使用。

1. 加熱食物的過程,中間要拿出來攪拌一下。

譚敦慈平時也會用微波爐加熱食物,當家人回來較晚,就用微波爐把菜熱一下。「我個人作法是先微波50秒,攪拌一下再微波50秒,這樣才能受熱均勻」,她說。

用微波爐直接加熱,食物容易受熱不均,因此需要經過加熱、攪拌,再次微波到要的熱度,這樣才能殺死細菌。加熱隔夜菜更應如此。

2. 份量多的湯品用火煮沸。

500毫升以上的湯品,只能倒入鍋子用火煮沸或用電鍋徹底加熱,因為水量多的湯無法用微波徹底殺菌。譚敦慈表示,有民眾買雞湯,僅用微波爐重覆加熱,結果食物中毒,這樣的案例每年都有。

微波爐用完要隨手清乾淨,避免食物殘渣長菌、產生有毒物質。(shutterstock)

3. 避免將水加熱過久,也不要盛裝太滿。

微波過久的水,在杯中看似平靜,但取出時晃動一下,會使水會突然沸騰、甚至噴發。這種現象稱為「突沸」,容易造成燙傷。

牛奶或湯等「有雜質」的液體,因結構被破壞,不易發生這類現象。要微波水,就不能加熱過久、裝太滿。加熱前可先稍微攪拌,或在水中添加即溶咖啡粉或糖等物質,可降低突沸的風險。

4. 微波時加蓋,並隨時清潔。

微波時,建議為容器蓋上可微波的蓋子,並留一點縫隙,以免食物四處噴濺在爐壁上,尤其是容易濺油的食材。

微波爐用完要隨手清乾淨,若有食物殘渣附著在爐壁上,不僅容易長菌,每次重覆加熱,還會讓食物殘渣乾硬掉而產生有毒物質。

清潔方法是用濕抹布擦拭或是放進一碗水稍微加熱,讓水蒸氣附在爐壁裡面,再徹底擦乾淨。擦完後,把蓋子打開,讓裡面的水氣散開、乾掉再關起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