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與緬甸軍事首腦達共識 後續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5日訊】週六,東盟各國與緬甸軍政府首腦敏昂萊達成結束目前緬甸危機的共識;但同日在緬甸奈比多、曼德勒附近仍有槍殺事件。聯合國緬甸特使警告,應關注東盟峰會後,軍政府的落實結果。來看報導。

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週六發表了關於緬甸危機的五點聲明,要求「立即停止暴力行為」。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說,由敏昂萊代表的軍政府「已接受停止對平民施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敏昂萊不反對讓東盟代表團訪問緬甸。

新成立的緬甸民族團結政府發言人薩薩表示,歡迎東盟領導人就應對危機達成共識,但強調追究軍政府對承諾的落實,恢復緬甸民主。

聯合國特使安德魯斯(Tom Andrews)強調,應關注殺戮是否停止?數千名被綁架的人員是否會被釋放?期盼與東盟特使一起監督結果。

週六,緬甸民眾選擇繼續走上街頭,表明不認同與敏昂萊對話。一名27歲的目擊者向《法新社》說,有一名50歲的和平示威者慘遭軍警殺害。

緬甸華人吳先生:「軍隊已經有三次政變,它已經是不算話,這次現在的人民,準備要把它連根拔起來,現在人民的願望是,只要軍隊死,人民怎麼死無所謂,都有這樣的話出來了。現在很多人民都不怕死,只要能把軍隊壓下來,不管哪個國家來幫忙,他們不願意接受,已經到了這個程度。」

旅居緬甸的華人吳先生還表示,近期敏昂萊手下也有變動跡象,有營長逃跑、將軍遭軟禁。

緬甸華人吳先生:「曼德勒有一個部隊裡面的部長,他說我們應該做的有點過分吧,他講了這句話,當場就把他軟禁起來,把他司機,把他家人,全部軟禁起來了。所以現在緬甸,敏昂萊說的一些話,下面的部隊也開始慢慢地也反感,有的有機會的,就開始逃跑了。」

週日,曼德勒大學學生會舉行集會,呼籲抵制軍政府重新開放學校的計畫,並支持臨時團結政府(NUG)。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岑心、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