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筆會: 中共關押81作家 居全球之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5日訊】美國筆會日前發表報告披露,中共打壓言論,關押作家、學者的人數居全球之最,高達81人,遠遠超過其他國家。

4月23號,非營利組織「美國筆會」(PEN America)發佈「2020年度全球寫作自由報告」指出,全球有至少273名作家、學者及知識分子因言獲罪,中國扣押人數多達81人,占總人數3成,是全球關押作家人數最多的國家。

美國筆會言論自由項目主管卡勒卡(Karin Deutsch Karlekar)在報告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囚禁作家,遠比其他國家要多,主要是因為當局逮捕了那些對中共應對武漢瘟疫、以及有關新疆監禁信息等政策,提出批評的作家和評論人士。

其中,武漢病毒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公民記者張展、陳秋實、方斌和李澤華等,都因報導武漢疫情而遭抓捕;河北網民張文芳因在微博上發表一系列關於武漢方艙醫院的文章而被判刑6個月。

原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則因批評當局而「被嫖娼」抓捕,並以「道德敗壞」為由革除教職。

原北京律師賴建平:「這些被抓、被關、被判的人沒有一個是真正的刑事犯罪分子,沒有一個按照中國現行刑法構成犯罪。他們都是言論罪,都是政治罪,都是因言獲罪。」

原北京律師賴建平認為,這些被迫害人,只是不放棄心中的良知而已。但他們都被冠以顛覆國家政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或尋釁滋事這些口袋罪被抓。

賴建平:「所以這個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是典型的一種政治打壓。之所以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還是中共因為它是一個獨裁政權。它現在內憂外患,它的統治是沒有任何合法性的。」

賴建平指出,中共越加緊鎮壓異見人士,抓人越多,它越恐懼。這種惡性循環使中共的打壓越來越嚴苛,越來越嚴酷。

在中國被監禁的81人作家中,新疆、西藏、內蒙古和香港地區被囚禁的作家人數高達42人。

近年來,不斷有新疆維族、哈薩克族等少數民族作家被失蹤、被抓捕甚至死亡。總部在華盛頓的維吾爾人權專案(the Ui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2019年6月公佈一份報告指出,維吾爾知識精英失蹤人數為386人,其中包括101名學生和285位學者、藝術家和記者。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知識份子是社會的良心,是一個國家、民族精神世界的支撐。但中共為了自己的統治,對獨立敢言的知識份子徹底殲滅。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中共竊國以來,它對知識份子的打擊,從反右到臭老九,一直到今天的大興文字獄,大規模的監控、大規模的言論封鎖、刪帖、抓人,到它收聽敵臺、翻牆進行一系列的處罰,中共就是把社會不同的聲音給它取消掉。」

賴建平指出,現在不僅是公知受到打壓,民營企業家也被打壓。只要中共認為你對它統治構成威脅,你就會被打壓。

賴建平:「他們要防微杜漸,要把一切苗頭扼殺在搖籃之中,扼殺在萌芽狀態。所以他們就對公知,甚至剛才說的民營企業家進行這樣的打壓。這就是根本的原因。」

賴建平認為,雖然中共暫時可以造成寒蟬效應,但這種倒行逆施會引起反彈,它在老百姓的心中越來越不得人心,也讓部分人的內心仇恨加深。同時,國際社會更加認清它的本質,從而進行聯合反擊。所以,中共這種打壓也種下了它覆滅的種子。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