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混跡綠林怎能得福壽善報?

命運天定‧撥開迷霧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6日訊】清朝咸豐年間山陰金纓(金蘭生)編輯的一書本問世後,風靡全國,對晚清到民初社會人心影響很大,正所謂「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貧富」,幾乎家家置一編,人人誦讀。這是本什麼書呢?為何本書會如此風靡呢?為何能夠深入人心呢?

這本書就是「覺覺錄」,所錄的內容廣博,上下中華文化五千年,擷取歷代先哲的「醒世嘉言」和澆灌人生的智慧泉、善能量,給人啟迪和鼓勵。內容包含學問類、存養類、持躬類、敦品類、處事類、接物類、齊家類、從政類、惠吉類、悖凶類,及攝生類(附錄),和儒家的修己和經世之學相融貫。

「覺覺」兩字透露作者編書的用意,一目了然,含有覺醒世人破除迷障的意涵。本文舉書中格言第525條「有陰德者,必有陽報;有隱行者,必有顯名」為例,看看體現出這格言精神的真實故事。

清朝時的濟寧州(現山東省濟寧市境內)有一姓馬的老人,年少時不得志,曾混跡於綠林,五十歲以後洗手,在家中專心督導兒子讀書。他兒子考取科甲,獲得了功名,馬翁因此福壽兼備。許多人都憤憤不平,說混跡綠林危害社會之人,得到這樣的報施,道理何在?

甚至有人到道壇問事之時,也順道請問壇主,為何馬翁之子能得顯貴。結果得到答案:「窗前白鏹,籠裡紅裙」八個字。白鏹是古代的銀兩,紅裙是女子的衣裳,但是人們都不了解這八字含藏什麼意思。

後來有人忍不住,就拿此隱語直接去問馬翁。馬翁溫和地笑著說:「這些事情沒有別人知道呀,我把實話告訴你,你可不要見笑。」於是馬翁對疑惑的來人講述了他年輕時的遭遇:

「我少年時流落四方,被群盜捉去,被逼跟著他們為盜。有一次偶然經過一戶農家,聽見屋內有婦人哭聲,甚為悲哀,我忍不住便隔著窗戶發問。婦人聽見有陌生人的聲音,大為驚慌。我對婦人說,我聽她哭得傷心萬分,忍不住問問原由,別無其它意思。婦人答說,她丈夫是某豪富家的佃農,但是年年收成不好,累次的租金都無力繳償。現在想以老婆抵押所欠的債款,說著說著,傷心欲絕。那時,我就從群盜的贓款中提出若干銀子,放在她的窗戶前面(「窗前白鏹」),告訴她窗前有白銀可拿去還債。她始終不知道我是誰,也不知道銀子是誰給她的。

又有一次,我們知道有一鄉里的大富人家為富不仁,我們這群人就入其屋劫富濟貧,屋內僕人和婦女皆紛紛逃命而去。當時,床上帳幕中躲著一弱女子,沒穿衣服不敢逃出。頭兒說:『待我們搜索完財物,再將她一併帶走。』我乘機用一張被子蒙住這位女子,讓她藏伏在雞籠底下(「籠裡紅裙」),我拿著火把擋在前面,指揮群盜搜索衣物財富。臨走時,頭兒問起女子在什麼地方?我說她早逃走了,此女子因此倖免於難。這次行動後,我也趁機逃跑了。你問的乩語大概就是指這兩件事吧。」

問話的人看到眼前這溫和善良的長者馬翁,一點都沒有混跡綠林的凶悍形色,反而是散發著謙沖和善的氣息,想必是經過一番滔天惡浪裡翻滾後,從渾世覺醒,撒下善種子,給他帶來福壽的果報。

由此觀之,何人不可為善?亦何地不可為善呢?真的是「有陰德者,必有陽報;有隱行者,必有顯名。」(資料來源:清 梁恭辰《勸戒近錄》)

下面,繼續與愛好命理的讀者談命理。

這裡舉一個青年時就考中鄉試,跟著「連登黃甲」的貴命。(因殿試榜文寫在黃紙上,故稱黃甲。「連登黃甲」是指會試、殿試接連都考中。)

一個「連登黃甲」的貴命。 (大紀元)

八字命理以出生日的日干(即天干)代表自己,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辛金,所以屬辛金命。生在八月金旺的時節,這就是說,一生下來就身旺。再看到年支是丑土,土能生金,更加強了金的旺度。日主辛金自坐在巳火之上,但巳火見到酉金和丑土,合成「巳酉丑三合金局」。這就決定了日主辛金在這個八字中確定是屬自身強旺。

八字論命以中和為貴,此命日主強旺,有三種方法可以減輕日主的強度。一個是用水,因為金能生水,水能泄弱金氣;第二個是用火,因為火能剋金;第三個是用木,木多金缺。

現在看其它幾個字,時柱甲木、午火,天干兩個乙木透出,不見有水。這就是說,可以用木生火來剋金,以求日主中和。所以木和火就是這個八字的喜用神。午火雖然在地支,但天干有甲木、乙木,木可生火,火在地支有強根,不算弱;而且巳火雖然被合金局,但仍有火的成分可用,用神亦可算有力。

此命以火克金為用神,火又是此命的官星,所以屬於官貴格,宜向官埸發展。八個字整體配合之下,仍金重火輕,所以喜行木、火之運,忌土、金、水運。

大運午火,流年甲木午火,一片木生火旺,此年中鄉試,其後會試、殿試都接連考中,得以步入官場。@*#

──點閱【命運天定‧撥開迷霧】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