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封殺《無依之地》 陸網友花樣規避敏感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7日訊】由於多年前曾對媒體講了一句讓中共尷尬的真話,美籍華裔導演趙婷獲得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消息,在中國大陸遭到全面封殺。不過,具有豐富經驗來對付言論審查的中國網友們,依然想出了各種花樣來規避敏感詞,相互傳遞趙婷獲獎的消息並表示祝賀。

當地時間4月25日晚間(亞太時間26日上午),奧斯卡第93屆頒獎典禮在美國洛杉磯的好萊塢杜比劇院盛大舉行。美籍華裔導演趙婷憑藉影片《無依之地》(Nomadland,又譯《遊牧人生》)奪得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成為繼李安之後第二位拿下這個獎項的華人。然而,鑑於趙婷很多年前在接受外媒採訪時曾坦言「中國是一個充滿謊言的地方」,她獲獎的信息連帶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直播,都在中國大陸遭到了全面封殺。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一群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校友在上海一間酒吧辦了一次播映會,欲以直播奧斯卡典禮的方式對獲獎的趙婷表示祝賀和支持,不料主辦人的VPN竟遭中共當局切斷,延遲整整兩個小時後才恢復運作。

中共網管也在社交媒體上對趙婷及其導演的《無依之地》展開了全方位無死角的封殺,即使是早前已經發表的相關內容也遭大規模刪除。中國知名影評網站豆瓣網上,有關「第93屆奧斯卡」的頁面早在4月初就已經被移除,如今在該網站上搜索「趙婷」與「無依之地」,也都會提示「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匯集的資訊,微博知名脫口秀譯者 @谷大白話發布的趙婷獲獎感言視頻被刪,而且即使是把微博上的文字內容刪掉僅發布視頻,也同樣會被中共網管刪除。

(微博網頁截圖)

甚至連美國駐香港領事館轉發的有關趙婷獲獎的微博也遭網管封殺。

(網頁截圖)

一向以替中共「洗地」和「抬轎」而聞名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居然難得的在微博上寫了一句「批評趙婷不當言論與獲獎祝賀並不矛盾」的人話,結果這則微博帖文發出後不久,竟也遭殃「失蹤」。

微信公眾號作者 @為你寫一個故事發帖稱,自己寫了一上午有關第93屆奧斯卡獎的文章卻發不出來,最後還是使用英文「OSKAR」來代替中文「奧斯卡」,才得以逃過政治審查的黑手。

網絡社群中,機智的一眾中國網友們,依靠他們多年來積累的應對中共言論審查的經驗,翻出各種花樣來規避中共網管設置的敏感詞

(網頁截圖)

由於《無依之地》已經成為全網違禁詞,網友們便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詞彙來替代,「五姨之弟、武夷置地、五一之敵」紛紛出籠;有網友則運用逆向思維,用《有靠之天》來代替《無依之地》;還有網友用「浪跡天地」、甚至「成都」來替代,婉轉暗示「無依之地」。還有網友發帖解析道:「成都——天府之國(無依之地),是不是這個意思?」

還有網友利用「藏頭詩」的技巧,直接用「0234556789」來指代「無依之地」(諧音「無1之地」)。

(馮小剛微博截圖)

對此,中國網友「波密米」留言感嘆說:「沒拿獎不尷尬,拿了獎不能慶祝才尷尬。」

(微博網頁截圖)

資料顯示,趙婷1982年生於北京,中學時到英國倫敦留學,後來在美國取得政治學學士和紐約大學電影學士學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