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習近平廣西考察 暗示當前困難大?

4月23日,習近平專程到海南參加三艘軍艦交接儀式後,4月25日到廣西考察。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首先來到廣西桂林全州縣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習近平赴各地考察,只要當地有紅色紀念館,習近平基本必去,還要借題發揮。

4月26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談湘江戰役:中國革命成功的奧祕就是靠理想信念》。習近平說,「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的壯烈一戰,是決定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靠的是理想信念」,「為什麼中國革命能成功?奧祕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在最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

習近平應該是有感而發,把當前的大困局與當年的湘江血戰相比,可見習近平心中的壓力有多大。不過,習近平可能忽略了湘江之戰的背景,1934年,中共的江西紅色根據地被搗毀後,中共機關和軍隊不得不四散奔逃,並不斷被圍追堵截,慌不擇路之際卻被湘江阻隔,只能趕快拚死渡江、繼續逃跑。

中共的所謂「革命成功」,實際因為日軍全面侵華,國民黨軍隊全部投入抗日戰場,中共殘部才得以逃到延安,沒有被繼續追剿。中共之後打著抗日的旗號暗地發展武裝,抗戰勝利後很快發動內戰奪權。毛曾當面向日本感謝,還放棄戰爭賠款,這才是真正的奧祕。毛在延安鞏固權力,也不是靠什麼「理想信念」,而是整風運動、清洗異己,建政後同樣運動不斷。

新華社還發出另一則報導,《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這場關鍵一戰?》,同樣耐人尋味。文中稱,「湘江戰役血的事實充分暴露了『左』傾錯誤路線給紅軍帶來的嚴重惡果。此役之後,從老山界一直到黎平,中央領導同志一路開會爭論和思索軍事指揮上的許多重大問題,逐漸統一了思想,為中央紅軍後續長征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和軍事上找到正確路線」。

不知新華社僅僅照搬黨史,還是有意為之,這段話與當前的局勢竟頗為應景。當年中共領導人王明實施冒險的進攻策略招致慘敗;現任中共高層同樣不顧實力差距,非要與美國和西方對抗、爭霸,屢屢受挫後不斷左轉,內外交困無解,中共政權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目前走投無路,與湘江之戰的情勢倒很類似。

不過,當年紅軍慘敗後,還能「一路開會爭論和思索軍事指揮上的許多重大問題」,最終被迫更換了中共領導人。如今中共內部應該也有不少私下爭論,會不會也在醞釀領導人的更迭呢?習近平參觀時的論述,是不是也透露了類似的擔心呢?至於新華社的報導,若僅僅是無意之舉,或者不是什麼大問題;若有意為之,則大有文章。

習近平參觀時還說,「我們對實現下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應該抱有這樣的必勝信念。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

這樣的類比,與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的講話大相逕庭。看來習近平明知遭遇了最困難的時刻,還想靠所謂「理想信念」渡過難關,現在無論中共官員還是中共軍隊,哪一個真相信馬列主義,或者所謂的共產主義理想,哪一個還願意為中共赴死?

新華社的報導描述,「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史中的悲壯一頁」,「中央紅軍兵力折損大半,人數由長征出發時的8.6萬人,減少到3萬餘人」,「正是理想信念的支撐,讓紅軍戰士在血與火中殺出一條血路」。

中共隱瞞了歷史事實。當時,多虧林彪、聶榮臻的紅一軍團在湘江戰役中起了相當關鍵的作用,恐怕是為了活命拚死一戰,不然,中共領導人很可能被俘,中共或許就此消失了。林彪後來也確實顯示了更大的軍事才能,不過最後在與毛的內鬥中失勢、叛逃,身敗名裂。

湘江戰役的實際結果是,中央紅軍由10餘萬人銳減為4萬餘人,董振堂、陳雲的紅五軍團損失過半,劉少奇、羅榮桓的紅八軍團和少共國際師此役幾乎全軍覆沒。

假如習近平說的是心裡話,真要押寶中共各級官員的「理想信念」,中共豈不是註定要失敗、解體嗎?現在的中共官員裡,看不出哪一個真願意衝到湘江的前線,更可能早就個個脫隊、做鳥獸散了,應該也沒人再願意去延安過苦日子。

新華社的文章還稱,「正確的路線與方向,在任何時候都無比重要」,「道路決定命運」,「正是在一次次血的教訓中,正確的路線才得以被證明」,「湘江戰役血的事實充分暴露了『左』傾錯誤路線給紅軍帶來的嚴重惡果」,「確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這是湘江戰役慘痛犧牲背後更深層次的歷史價值」。

這些話,不知習近平的智囊們看了之後,會有怎樣的想法。中共當前的策略是對還是錯,現在的「黨中央」是否在「正確領導」,中共最終的命運會如何,黨內估計應該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不過,習近平的感言至少證實,中共高層完全知道當下是最困難的時期,也明知所謂的「理想信念」根本不管用,但又無能為力,卻也不肯認錯,更不允許爭論,溫家寶規勸的文章很快就被封殺了。

4月26日,新華社還報導,國家安全部公布《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稱明確機關、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和其他社會組織對本單位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負有主體責任,更好地組織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防範、制止間諜行為和其它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對於未履行、造成不良後果的,依規依紀依法予以處理。

這似乎要回到全民抓「特務」的年代,看來「理想信念」指望不上,加強監視、高壓是唯一的辦法,中共僅靠這些,還能突圍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