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阿里、螞蟻之後 中國外賣巨頭美團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7日訊】繼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之後,中國外賣巨頭美團也遭到反壟斷調查。外界預計,中共監管部門对美團可能也會開出一張天價罰單。

4月26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宣布,將對美團啟動涉嫌壟斷行為的調查,包括「二選一」這種強制排他性安排。

美團回應稱,公司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提升業務合規管理水平。

美團是繼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之後,當局瞄準的一個新目標。彭博社認為,對美團啟動調查表明,整頓行動已經不再侷限於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集團。

4月22日,中共市場監管系統反壟斷工作會議指出,2021年是反壟斷工作「大年」,要進一步加強反壟斷監管執法。

路透26日報導,DCCI網際網路研究院院長劉興亮表示,「美團的處罰是少不了的,看它去年的營業額是多少吧,阿里是罰了4%,所以美團也有可能面臨這樣的罰款。」

美團在2020年的收入是1148億元,如果美團被認定違規,最高可能處以合收入10%的罰款,約為115億元人民幣。

劉興亮希望,當局不要再繼續打擊網際網路企業,這個行業已人心惶惶,「大家都非常低調,非常小心翼翼。」

26日,美團被查的消息傳出後,美團香港股價下跌,收盤價305港元/股,市值近1.8萬億港幣。相比較2月份460港元的年內高位,美團股價回落33%,市值蒸發了9000多億港元。

4月27日,美團ADR收盤跌5.82%,盤中跌幅一度近7%。

近期,中共當局對網際網路科技集團的打擊步伐明顯加快。阿里巴巴被監管部門開出182億元巨額罰單,隨後,騰訊宣布將首期投入500億元用於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

接下來,美團將如何度過這段監管期,有待關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