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料回收再利用 傳統榫接技法再創新生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7日訊】台灣嘉義東石鄉有位75歲的老木匠,把拆房子淘汰的舊木料回收利用,以傳統木工榫接技法,做成堅固耐用的木椅凳,深受民眾喜愛。一起去看看。

走進工作室,屋內擺滿了堆積如山的舊木料,在外人看來不起眼的東西,在今年已高齡75歲的高復到眼中,個個都是寶。

木工達人高復到:「有人的房子要拆掉了,他要請(工)人載去燒掉,我就去把它撿回來,要不然你燒掉也很可惜,拿回來後,我們多少撿一些來用,拿來利用對環保也比較好。」

高復到熟練的用木工鋸,先把舊木料裁切成大小不等的長條型木塊,再用鑽孔器在木料上鑽孔。裹上白色黏膠後,將木條以榫接的方式,輔以釘子和三角木頭,再加上尼龍繩之後,搖身一變成為美觀耐用的再生家具。

漁村婦女:「這個椅子比較好坐,比較堅固,比較輕,要拿起來比較輕。」

木工達人高復到:「用卡榫才會堅固,鑿洞、鑿這種洞才會堅固;四周圍、連上面我都(三角木頭)把它固定起來,都不會搖來搖去,椅子坐起來才會穩定,坐久了以後,我打的釘子都是用不鏽鋼,不會爛掉。」

木工達人高復到:「活了這麼大歲數了,還來做這個(椅子),人家還可以接受我們,那樣是最好的。」

愛物惜福的高復到表示,其實許多廢棄木料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所以每當完成一件作品時,都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同時也讓他從新找回做木工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