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裔導演趙婷獲奧斯卡獎 中共見不得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7日訊】因為中共病毒肺炎疫情的關係,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延後將近兩個月才舉行。華裔導演趙婷獲得這屆奧斯卡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獎,是第一位華人同時奪得這兩項奧斯卡大獎,再度成為熱門話題。去年中共官媒大力吹捧趙婷是「中國女導演」、「華人之光」,然而發現趙婷曾經批評中國制度後,現在是完全噤聲。

中國大陸出生的華裔導演趙婷《無依之地》((Nomadland)奪下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是奧斯卡有史以來第二位女導演獎,更是第一位亞裔女導演獲獎。

導演趙婷:「我最近一直在思考,我該如何繼續前進。當事情變得困難時,我認為這可以追溯到我小時候學到的東西。當我在中國長大時,我和父親曾經玩過這樣的遊戲,我們會背誦經典的中國詩詞,而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最深刻,它是《三字經》第一段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

從小在中共體制內長大的趙婷,認為那是一個充滿謊言的國家,吸收的資訊,最後發覺都是假的。當她離開中國時,發現無論走到世界哪裡,總是會在相遇的人身上發現良善的一面。所以她要把這座獎獻給所有擁有信心與勇氣保持內心良善的人們。

去年9月在威尼斯影展拿下金獅獎最佳影片的最高榮譽,許多中國網友一片叫好,聲稱「這是中國女導演的綻放時刻」。然而這部得獎電影原本計畫4月底在中國上映,目前傳出已經遭到當局封殺。

趙婷的母校校友原先計劃在上海直播頒獎典禮,也遭到防火長城封鎖將近兩個小時。

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對於趙婷本身來說,她不存在觸碰任何人、任何國家、任何政黨的底線。但是恰恰是中共它自己本身到處都是毛病,到處都是它的痛處,所以任何人可能跟它稍稍碰擦一下,它都會覺得非常疼。」

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認為,《無依之地》一口氣拿了三個大獎,成為轟動全球的新聞,所以不管中共你同意或者不同意,趙婷就是華人的驕傲了。

石宇歌:「就華人在奧斯卡上獲得這麼大的大獎,在之前只有一個來自於台灣的李安。所以應該說,趙婷她絕對是歷史里程碑式的人物。而且更重要的是,趙婷她這次獲獎的作品,絕對沒有任何以往被詬病的那種什麼賣民族的醜陋等等的這些東西去獲獎。她寫的根本上就是一個美國社會的事情。所以一個華人導演通過美國的題材拿到如此重要的大獎,實際上她就是一個華人的驕傲。」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表示,中共一直希望在文化界有著名的人物可以成為它的工具,早期鎖定李安,最後拉攏不成。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像李安這樣的,在世界這個文藝圈有這麼大的聲望,中共一直是希望能得到這樣的人。那麼趙婷,大陸出身,她的高幹家庭的背景,還有她在國際上所取得的那些聲譽,都是中共非常希望能找到的一個,他們手裡掌握的一張牌。所以一開始對趙婷大加吹捧。但是後來由於發現趙婷對中共並不友好。」

世界各大媒體都在談論趙婷,但在中國卻一片靜悄悄,不只中共官媒集體沉默,在中國微博熱搜榜上,趙婷還「被消失」。

劉青:「儘管趙婷是世界上得到很多獎,正在是一顆新升起的新星。但是由於趙婷的這種態度和做法,以及她的國籍,中共現在不敢對趙婷大加吹捧,因為對她大加吹捧,等於是在習近平所煽動的這種民族情緒,這種排外情緒,這種戰狼外交,相違背的。」

石宇歌表示,趙婷在歷史上已經劃下非常重要的一筆,無論中共如何掩蓋,外界只要提到奧斯卡,趙婷的名字就是響當當的擺在那裡了,這才是中共最害怕的。

石宇歌:「重要的是現在全世界的華人都在關注這個事情,而且實際上是不管它如何封殺,在國內對這個事情的關注度一點都沒有少,而且恰恰因為這種封殺,現在在國內已經有很多私下裡傳遞的各種信息。應該說中國這塊大地上,現在趙婷的名字是無人不知了。」

作為傳媒業者,石宇歌表示,趙婷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鼓舞海外華人更加有信心的持續努力創作。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