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重提「湘江血戰」 釋何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5號,藉著參訪廣西湘江戰役紀念園,在講話中重提「紅軍長征」和「湘江血戰」等。為什麼習近平要刻意重提這場共軍慘敗的戰役?來看報導。

中共二十大臨近,交班時刻逼近。習近平在這時突訪廣西桂林全州縣才灣鎮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並在講話中重提「湘江血戰」,他說「在最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才能不斷取得「奇蹟般的勝利」。

習近平還緊扣「兩個一百年」,意味深長的說:「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

隨後,新華社也在官網推出短片,高調宣傳湘江戰役歷史,同時刊發相關報導,悼念當時戰死的共軍。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中共的領導人很少去西區的這些地方去紀念,因為太慘烈了,就紅軍幾乎都是滅頂之災的地方。」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習近平以前就說過,要重走長征路。這次又親自到長征紀念園來,這是他面臨困境的表現。

吳祚來:「第一個就是他自己的終身制要有突破,就是在二十大。所有的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常委、元老都要認可他繼續當中共最高領導人,這個門檻不是那麼容易邁過的。因為這是突破了中共幾十年來的一個準則。第二個,就是他在南海,在臺灣問題上面,他是想有所作為,甚至像所謂的解放臺灣。但是現在美國還有西方的力量不斷的在南海或者臺灣海峽,還有進行一些象徵性的軍事演習。」

「湘江血戰」發生於1934年11月底到12月初,是第一次國共內戰中的一次重要戰爭,也被中共認定為共軍史上最慘烈的一場敗仗。

中共當年所謂的「長征」,事實上卻是逃避國民黨軍隊圍剿的一次大逃亡。共軍向中國西部轉移陣地過程中,由於行軍速度緩慢,遭到國軍追擊,兩軍在廣西湘江沿岸交戰。最終共軍雖然逃離戰場,但10萬人的軍隊折損超過一半,僅剩3萬多人。

據指,這場敗仗涉及中共內部路線的分歧,間接促成「遵義會議」的舉行,毛澤東就是在這場會議中進入決策圈,自此掌握中共大權。

2018年12月,新華社的報導就提到,「湘江戰役」慘敗,標誌逃跑主義軍事路線的失敗。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現如今在中共黨內,很多元老對習近平的做法也存有異議,也存在所謂的路線鬥爭。現在習近平要堅持黨內一尊的地位,可能就要打擊另一批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他要打擊黨內的,對於西方壓力之下能夠有所改進的人,也可以說是改良派。像這批人可能就被中共視為是所謂的逃跑主義,或者是他們認為的左傾。」

邢天行認為,習近平的講話,也釋放出要全民左走,要回到過去的信號,迫使全民重新站隊。

邢天行:「向左走我們看到了,不管是特斯拉的整個就是反西方的這種情緒,還是有些地方上的開始跳忠字舞。就是他們會揣摩聖意,從上邊的這個趨勢能看到未來的發展。」

另一方面,邢天行說,這反映出習近平精神上的恐懼,他認為中共陷入百年一遇的重大困境,政權可能難保。

邢天行:「國際社會看清楚中共的反人類的面目之後,為了維護正常人類的生存和發展,不得不對中共進行一種防禦戰,其實已經出現了冷戰的局面。中共原來從西方吸血,打造自己所謂的經濟奇蹟等等的這些東西,都可能進行不下去了。」

刻意重提紅軍長征最慘烈的湘江血戰,是否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跟歐美對抗?分析認為或許有這可能。

而用血戰、長征來提振士氣,替中共續命,這個目標能否達成?觀察人士給出的答案卻是否定的。

邢天行說,走過幾十年的中共宣傳,現實卻是,中共黨員越來越腐敗,國民越來越喪失中共需要的所謂信心。想要凝聚人心為共產主義奮鬥,已經不可能。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