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 15法國人挑戰與世界隔絕40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如果生存環境突變,現代人如何適應?法國科學家進行了一場「隔絕實驗」,讓15名男女在沒有手機,也無法和外界聯絡的山洞中生活40天,結果如何呢?

伴隨著歡呼聲、鼓掌聲、還有不斷「咔嚓,咔嚓」的拍照聲,一群人從法國西南部阿列日省漆黑的地下山洞走了出來,臉上帶著大大的笑容。

這個由8男7女組成的科學實驗團隊,爲了進行一項名爲「深度時間」的科學實驗,在山洞中已經度過了40個日日夜夜。那裡沒有陽光,平均溫度大概是10攝氏度,相對溼度達到100%。住在這裡,大家就和外界失去了一切聯繫。

人類適應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希望從這次實驗中瞭解,如果生存條件與生活環境發生了劇變,人們會如何去適應。而他們第一個有趣的發現就是,1天由24小時變成了32小時。

這15人按照自己的生理時鐘去起床、進食和睡覺,並以睡眠周期來計算日子。雖然一開始大家不太協調,但後面生物鐘就慢慢的統一了。而他們所認爲的一天,實際上是32小時。

參加實驗的人每天還需要去記錄自己對時間的感知。

參加實驗者 Marina Lançon:「當我們上床睡覺或起床時,我們就得去評估一分鐘有多長。你按一個按鈕開始計時,當你覺得一分鐘到了時,你再按一下。多虧有了這樣的東西,他們將可以分析我們如何感知時間。」

數據分析也確實顯示出,大家對時間的感知變慢了。這也是爲什麼有人認爲自己只在洞裡呆了23天。

此外,人類適應研究所還與法國和瑞士實驗室合作,通過感應器觀察15人的睡眠情況、社交狀況及行為反應。

他們表示,現在公佈研究結果還爲時尚早,不過在處理完收集的大量數據後,相信會有更多有趣的發現。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