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全球晶片荒 歐盟鉅款招手台積電 英特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市場傳出,歐盟方面爭取發展半導體產業,有意拿出多達百億歐元的巨額補貼,邀請英特爾台積電還有三星前往設廠,不過對此,台積電態度低調,專家就認為,歐洲當地不具經濟規模、生產成本較高,台積電可能採取設立研發中心方式進行合作。我們來連線記者王愉賀,為我們做一個詳細介紹。

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延燒,現在市場傳出,歐盟準備拿出百億歐元鉅額補貼,吸引外商設廠,打造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

歐盟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更是打算30日邀請美國晶片業龍頭英特爾(Intel)、台灣台積電韓國三星(Samsung)的代表開會。

歐洲位居全球第五大半導體供應來源,半導體製造佔7.5%,次於美國、台灣、南韓、日本。歐盟希望在2030年前,半導體生產達到全球20%,不過專家分析,從當地經濟規模、生產成本考量,台積電直接前往設立生產據點,可能性並不高。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未來台積電要強調車用電子這一方面的一個布局,我想台積電的一個,在歐洲投資的首選,將會以所謂設置研發中心,這個為第一。第二個部分,除非歐洲有提供更大的一些投資獎勵的部分,台積電才會考慮。」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總監楊瑞臨也指出,台積電歐盟客戶比重只佔約6%,不論從貼近市場、服務客戶等因素來看,歐盟市場並無經濟規模。然而歐盟力邀補貼,台積電方面沒有多做回應。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1.4.15):「我們今天已經宣布(美國)投資計劃,我們目前沒有其他地方進一步的晶圓設廠規劃,包括像是歐洲,不過我們沒有排除任何可能性,然而我要強調,台灣對台積電來說,將會持續是主要焦點。」

今年美日歐各國,都將晶片短缺,視為國安問題。日前台積電也罕見啟動成熟製程的產能擴產計劃,好滿足市場需求。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沈唯同、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