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艦楔入遼寧號編隊 習面帶愁容預示不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7日,星期二;亞洲時間是4月28日,星期三。

今天焦點:美艦楔入遼寧號編隊;美將審議「無盡邊疆」,英航母首次亞洲行;澳購12架空中衛士;美選手寧死勿紅,台71%不欣賞習;印度疫情峰值未到,黑市藥翻十倍;誰為螞蟻開綠燈,李強被查。

60秒看世界

美國國務院27日宣布,拜登政府將放寬旅行限制,允許中國學生和其它國家留學生在今年秋天赴美求學。此前因為病毒大流行,美國拒絕了不少國際學生入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7日與尼日利亞和肯尼亞領導人在視頻會談中承諾,美國將會擴大非洲事務。他同時提醒非洲「睜大眼睛」處理所有關係,小心中共扮演越來越大的角色。

中共安全部26日公布了《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動員全社會參與所謂的反間諜行動,鼓勵檢舉揭發,以此應對全面惡化的國際環境。

2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貼出一張醜化日本浮世繪的畫作。他特別在畫上註明是「愛學習的男孩」,趙立堅這個舉動引起了日本外交部抗議,要求他立刻刪除推文。

截止到美東時間4月27日下午3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66萬3,687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4,847萬2,884人,死亡總數是313萬3,504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共官媒發布了一張習近平面色凝重的照片,似乎是滿臉愁容。北京心事重重,有幾件大事不說不快。

印度單日新增病例連續突破30萬,醫療體系已經崩潰。但研究人員指出,疫情高峰還沒到,5月上中旬可能會飆到最高。

習近平面帶愁容

中國有句話叫「相由心生」。我的理解是,一個人心裡有什麼事,或者一個人的心地是否善良,可能都會在面相上帶出來。大陸民間有不少相面算卦的,可能跟這個也有關係。

這兩天習近平去海南廣西視察,有人給習在船上拍了一張照片,由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了出來。我不會相面術,但是習的這張照片讓人看了之後,不能不說幾件事。

咱們先說習近平的照片。從照片看,身穿深藍色衣服的習近平,反襯出了灰白的頭髮,這跟以往在北京大會上的形象有著明顯的反差。顯然習總最近沒有染頭髮,是美容師忽略了,還是習總沒有心情呢?

再看習總的面容,眼皮微微下垂,似乎是背手眺望遠方。從畫面中的天空背景來看,當天的陽光似乎並不充足。攝影迷們懂得,這種天氣是拍照的最好時候,光線比較柔和均勻,人物的眼睛可以睜得大大的。但是從畫面上看,習總的眼睛卻是微微合攏。

習近平的這張照片,法廣說他「表情凝重,灰髮蒼顏」。其實用中國老百姓的話說,習總的這張照片給人的感覺就是「頂著一腦門子的官司」。

我不會相面,但是會「讀心」,可以讀出習近平心裡在想什麼,最近都有什麼煩心事。開玩笑啊,我也不會「讀心術」,是因為眼前幾件國際大事,讓習近平很煩。大家聽我說說,看看是不是這麼回事。

1、美艦楔入遼寧號編隊 中共渾然不覺

當今這個世界,簡單說成美中演戲並不為過,整個世界都在圍繞著這兩個國家在動。但是美中之間的軍事博弈,更是一切重中之重。

今天(27日)上午,軍事迷分享專頁「新‧二七部隊軍事雜談」在臉書分享衛星照片。照片顯示,昨天(26日)上午在台灣東部外海,也就是菲律賓海、在石垣島以南200公里處,有美軍伯克級驅逐艦、以及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在遼寧號附近維持10公里距離。

「新‧二七部隊軍事雜談」同時發布了航道軌跡追蹤圖片。其中顯示遼寧號在開往宮古水道的時候,美軍也出動了RC-135W電子偵察機,經過台灣東部轉往巴士海峽進入西南海域。與海面上的美國艦艇形成海空聯防,共同持續監控遼寧號。

昨天(26日),外國追蹤公開船艦動態的推特平台「奧辛特」也發布一張照片,也是反映遼寧號與美軍艦艇的衛星圖片。這張照片中顯示,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一度成功混入了遼寧號航母戰鬥群,緊跟在遼寧號後方,大約十公里左右的距離。

台灣中山大學與亞太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遼寧號是「訓練艦」,實際能夠在軍事上造成的威脅程度並不高。他認為「美國是非常刻意地用這個來展現,相對於中共,(美軍有)絕對的軍事優勢」。

中華民國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四公里到十公里是在目視範圍。美國單艘神盾艦共有144個垂直發射系統,遼寧號是無法承受這種飽和攻擊的。

張延廷指出,「中共在這方面的戰場廓清、跟警戒範圍是有問題的;一般來講美國航母打擊群,在200海里之內是廓清海域空域,不許有其它軍艦軍機在附近水域空域活動,以確保航母打擊群的空中與水上安全,當然水下還有核動力快速攻擊潛艦。」

中國兵法中強調「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美軍艦艇楔入遼寧號編隊,監視著這艘大船的動向,但是中共方面卻像是沒有反應。是沒有發覺美軍艦艇混入編隊,還是發覺了卻不敢聲張呢?

如果是沒有發覺美軍艦艇楔入遼寧號編隊,說明遼寧號這個龐然大物中看不中用,中共的軍事科技太差了;如果是發覺了不敢聲張,那說明中共清楚軍力照美國差太遠,不惹事還好點,一聲張可能會更麻煩。

前新江艦少校艦長呂禮詩則指出了另外一個問題,遼寧號一出巴士海峽,立刻展開成230公里的編隊。這與台灣雄二、雄三飛彈的射程有一定的關係,遼寧號是想遠離台灣沿岸布置的導彈射程之內。

2、擴大對中共科技優勢 5月審「無盡邊疆」

美軍艦成功插入遼寧號編隊,可以看出美軍的確很自信。美軍相信自身的防禦和攻擊能力,如果雙方交火,美軍不會落下風。這一切,源自於美軍科技的強大。

昨天(26日),參議院共和黨人表示,原定28日正式討論的「無盡邊疆法案」,要等到5月10日以後才會進行審議,原因是還有超過230個修正案需要考慮。因此法案審議將至少延後兩週,在5月10之後繼續審議。

「無盡邊疆法案」是由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和議員楊恩等人共同發起的,並在4月21日正式提案。提案中表示,除了用在技術研究和科學的1,120億美元之外,也計劃另外撥款100億美元,以選定至少10座區域技術中心。並且擬定供應鏈危機因應計劃,以解決半導體芯片短缺等問題。

共同提案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拉格表示,美國在科學和科技領域的優勢「岌岌可危」。中國共產黨幾十年來,利用盜取的知識產權和經濟間諜,不斷拉近與美國之間的科技差距。「這種方法不僅危機美國的經濟安全,也威脅美國人民的生活」。

其實從目前美中科技水平來看,中共與美國的差距是相當明顯的。而且中共的科技發展,很多是盜竊美國的技術。這種差距,不會在短時間內被中共追上。

但是國會兩黨兩院的議員們聯合提出這個「無盡邊疆法案」,很明顯是居安思危,要繼續投入大量的資金,發展美國的科技,擴大優勢。

一個美國,中共就對付不了,但是現在又有新的力量投入到了印太地區。

3、英航母亞洲行 十多國軍演目的明確

昨天(26日),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宣布,「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將在下個月前往印太地區。訪問日本和韓國的港口,並與十多個國家舉行聯合軍演。他在議會表示,航母此行「將向盟友和對手發出一個信號,英國將繼續在塑造國際體系中發揮它的作用」。

這是伊麗莎白女王號2017年正式服役後的第一次大型駐外行動。路透社報導,配備18架F-35B隱形戰機的伊麗莎白女王號,將率領驅逐艦、巡防艦與補給艦各兩艘和一艘潛艇的航艦打擊群,由引發主權爭議的南海航行至東亞。同時美國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沙利文號」與荷蘭護衛艦「埃弗森號」將隨同。

另據英國政府發布的新聞稿,除了美國航母與荷蘭的巡防艦之外,伊麗莎白女王號還將與日本、澳洲、加拿大、新西蘭、法國、阿聯酋、丹麥、希臘、意大利、土耳其、以色列、印度、阿曼與韓國的部隊進行聯合軍事演習。

華萊士在發言中表示,這次部署航母編隊「更多時候」將在地中海東部或大西洋行動。他說,「中國(中共)越來越咄咄逼人,正在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水面和水下艦隊。」他表示這次部署「是自信的,但不是對抗性的」。

華萊士強調,「我們必須向任何想挑戰我們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人表明,國際法必須得到維護」。「友誼是我們的對手所缺乏的東西,當我們表現出團結時,我們會傳遞出強有力的力量信息。這就是為什麼近年來我們開始返回東方的原因。」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隨即在推特上表示,歡迎英國航母打擊群停靠日本。象徵著日英關係進入了新台階,也是日本與荷蘭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也在推特表示,英國將加強與印太地區的夥伴合作。航母的這次亞洲行是為了「捍衛民主價值觀,應對共同的威脅,並保持英國國家的安全」。

目前在亞洲海域的外國軍艦中,已經有兩艘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還有一艘法國兩棲攻擊艦。現在傳統強國英國也向印太地區派出航母打擊群,同時還有十多個國家的聯合軍事演習,劍鋒指向誰,誰心裡應該清楚。北京能不愁嗎?

4、購12架「空中衛士」 澳洲「戰鼓響起」

這次英國的大動作,刨根問底,還是中共在南海和台灣海域的折騰招來的。而在中共的不斷折騰當中,澳大利亞的反應相當引人注目。不僅參加了英國航母的聯合軍事演習,還大批量的購買了MQ-9B無人機。

「防務新聞」昨天(26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最近批准了向澳洲出售12架MQ-9B無人機以及相關設備,總價值大約是16.51億美元。國防安全合作局已經發出了公告,並且在4月23日通知了美國國會。

國防安全局在聲明中表示,國務院已批准向澳洲出售12架可掛載武裝的MQ-9B無人機、15個雷神多光譜瞄準系統、16個Lynx AN/APY-8雷達、12枚Mark 82炸彈,以及多項後勤零件、電子系統、武裝套件及人員培訓計劃等,軍售總價為16.51億美元。

聲明中指出,這項軍售是為了支援美國的外交政策及國安目標。因為澳洲是美國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盟友之一,協助美國盟友發展及維持戰力,對美國國家利益非常重要。

MQ-9B無人機被稱為「空中衛士」,與被稱為「死神」的MQ-9A具有類似的戰力。執行攻擊任務時,可使用9具武器掛架,2,155公斤的載重量,可以根據不同目標,選掛包括GBU-12雷射導引炸彈、GBU-38聯合直接攻擊武器、AIM-92刺針導彈、AGM-176格里芬輕型戰術導彈、AGM-114地獄火導彈等,以徹底摧毀目標。

此外,MQ-9B還有一個更大的特點,在空中飛行的時間更長,續航能力達到49小時,航程超過一萬公里。可以大幅度提升監控偵測能力,更適合在海上執行任務。

MQ-9B在機首可安裝AN/AAS-44型光電感測器,裡面帶有黑白電視與前視紅外線攝影機,可以在1萬英尺的高空辨識3英尺目標。10,000英尺,也就是3,048米,3英尺,還不到1米。就是說,解析度是非常高的。

澳大利亞一起購買12架MQ-9B,目標指向誰也是不言而喻的。

《澳洲人報》網站今天發文,「準備為我們的自由而戰」。文章主要引述澳洲政部祕書長裴祖洛25日的聲明內容,強調澳洲與崇尚自由的盟友要準備為自由而戰。文章指出,「戰鼓已經響起」,澳洲「必須再次派遣戰士出戰」。

澳洲國防部長達頓也在25日對澳洲公廣媒體ABC表示,「不應低估」中共因台灣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達頓指出,隨著來自中共的軍事威脅日益嚴重,澳洲軍方應把焦點轉移到鄰近區域。

也就是說,達頓是要把防線往前提。而購買12架MQ-9B,可以在敵方不知不覺中,蒐集到重要的情報資訊,甚至還可以實施精準打擊。

剛才說的這些,都是軍事上對中共的威脅。除了軍事之外,也有一些看似無關緊要,但實際反映著中共被世界唾棄的問題。

「寧死勿紅」 立陶宛籍美選手如是說

24日,中國第一位終極格鬥冠軍賽女子草量級世界冠軍張偉麗,輸給了前世界冠軍、現草量級排名世界第一的美籍立陶宛裔選手「暴徒玫瑰」羅斯。

其實一場比賽,輸贏都是正常的。但羅斯在打贏張偉麗後,在接受媒體採訪中談及的反共內容,引起了大量關注。

羅斯在接受立陶宛媒體採訪中,談到了自己家庭曾遭到前蘇聯共產黨的迫害,她表示這是她比賽的動力。羅斯表示自己是「為自由而戰」,還說出了「寧死不紅」這句冷戰時期的反共口號。

不過羅斯表示,自己與對手張偉麗之間不存在個人恩怨。

在美國關注東亞人權工作的林倢告訴自由亞洲,羅斯並不是第一次強調她曾受到共產黨迫害的家庭背景,所以這並不是針對張偉麗的仇恨言論。

林倢指出,對羅斯來說,共產黨是造成她與她的家庭痛苦的一個根源,所以「她比賽的信念就是支持自由」。

我也相信羅斯與張偉麗個人之間沒有恩怨,因為只是一場比賽而已。但我看過她們的比賽錄像,發現羅斯在與張偉麗對打的時候,意志相當頑強。不僅頭腦靈活,而且攻勢凶猛。

所以很難說,羅斯在對陣張偉麗的時候,是一種什麼心理狀態。張偉麗本人比較低調,但是中共官媒卻對她力捧,冠名為「東方女俠」,還鼓勵大陸年輕人「把最好的青春獻給親愛的祖國」。

張偉麗被中共官媒塗抹了這些色彩,羅斯在與她KO的時候,會不會把戰勝張偉麗,看作是戰勝共產黨的化身呢?

羅斯現在是美國籍,但是她來自歐洲小國立陶宛,一定意義上說,她同時代表著美國和立陶宛年輕人對共產黨的認知。

5、台灣71%不欣賞習近平

相比較美國和立陶宛,台灣人對中共那就更沒好感了。

今天(27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了4月份的最新民調。民調結果顯示,習近平在台灣的聲望實在太低。在成年人當中,只有16%的人欣賞習近平,而不欣賞習近平的比例高達71%。其中有46%的台灣民眾表示,「強烈不欣賞」。

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超過7成的台灣民眾不欣賞習近平,這反映著台灣內部的傾向。他指出,台灣人曾經對習近平有過好感,但現在從民調來看,台灣民眾對於習近平只能用「冰冷」和「厭惡」來形容。

比較而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聲望依然是居高不下。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民眾有54.4%,比不贊同的人數多出24個百分點。

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台灣人存在心中的陰影是中共的軍事威脅。中共用大筆的預算發展軍備,對台灣的威脅越來越大。

從去年1月開始,中共軍機頻頻入侵台灣西南空域,一直持續到現在,甚至還有變本加厲的趨勢。今年2月底,中共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更是引起了台灣島內的群情激憤。本月中共遼寧號出現在台灣東部海域,武力威脅意味濃烈等等。

這些因素,都是習近平在台灣人心中自由落體的重要原因。

有上面這麼多的原因,換誰都一樣,都會愁眉不展,面色凝重。但是這怨不得別人,只能在自己這裡找問題。作為中共黨魁,習近平要對中共在國際國內的一切折騰負責。

印度疫情5月現峰值?美使領館2人病歿

接下來我們還是要關注印度的疫情情況。今天(27日)印度的新增確診人數32萬3,023人,死亡2,771人,疫情形勢依然非常嚴峻。

CNN昨天(26日)引述兩名知情人的消息,最近幾週,美國駐印度使領館有一百多名員工檢測呈現陽性,而且已經有2名當地雇員被病毒奪走了生命。

美國在印度共有5家使領館,但知情人沒有說明死者出現在哪裡。

總體來說,這兩項數字比前4天都略有下降,但新增病例數仍然是連續第6天超過30萬人。而且不要被數字暫時下降所麻痺,研究人員表示,印度的疫情高峰還沒真正到來。

今天的《印度人報》報導,印度理工學院堪坡分校與海德拉巴分校通過模型預測,疫情最高峰將在5月中旬出現。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表示,5月14日到18日,病例總數將達到最高峰,需要治療的活躍病例,可能在380萬到400萬例之間。而單日新增病例的最高峰將出現在5月4日到8日,可能達到44萬例。

黑市藥價翻10倍 印度富豪逃亡

不知道衝到疫情最高峰的時候,印度會是什麼狀況。就目前而言,印度的醫療資源已經崩潰了。而黑市上售賣的瑞德西韋,已經飆漲了10倍。

BBC報導,在醫療體系崩潰的情況下,印度民眾只好自救。但糟糕的是,黑市販售的基本藥品和氧氣、製氧機,價格像火箭一樣竄升。許多醫用品價格,飆漲10倍以上。即使這樣,很多民眾還是難以買到手,甚至有人在黑市賣假的瑞德西韋。

印度女子普里亞的公公病情持續惡化,在印度德里或近郊的諾伊達醫院都找不到病床。普里亞用了幾乎一整天,也買不到一罐氧氣。

實在沒辦法,救命要緊,普里亞只好到黑市花高價買。普里亞花了5萬盧比(約670美元)終於買到一罐,比平時的價格翻出8倍多。

這麼高昂的價格,為了活命也得買。但有不少人負擔不起黑市的價格,最終死在了醫院門外。BBC記者打電話詢問當地幾家氧氣瓶供應商,大多開價是平常的至少10倍。

其實只要能保命,藥價高對印度富豪們來說還不是主要問題。人們擔心的是,就算能買到藥,可能生命也受到威脅。

這種情況下,不少印度富豪和寶萊塢巨星們紛紛打算逃亡到歐洲和中東等地。《今日印度》報導,逃亡的寶萊塢明星包括卡浦爾、帕塔妮及史洛夫。

「逃難潮」也催漲了印度機票價格,翻升了10倍。《印度斯坦時報》引述私人飛機公司Club One Air首席執行官拉札莫哈表示,從新德里到迪拜的單程票價是150萬盧比(約2萬110美元)。一般的飛機,前往迪拜的單程票價大約是1,300美元,是正常價格的10倍以上。

誰為螞蟻開綠燈?李強也被查!

最後再說一個最新的消息,《華爾街日報》今天(27日)報導,中共監管機構正在進行一項調查,要找出誰快速批准了螞蟻的IPO。調查對象包括:批准螞蟻IPO的監管機構、給螞蟻IPO護航的地方官員,以及從中受益的大型國有公司等。

文章引述消息表示,被調查的人員中,其中包括習近平曾經的大管家、前浙江省長李強。而且北京還在調查一系列國家基金,包括龐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中國最大的中共國有保險公司(其中包括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等。另外上海市政府的官員也都在調查名單中。

知情人透露,北京當局要弄清楚,去年馬雲是怎麼做到迅速獲得螞蟻集團股票上市的批准的,馬雲是怎麼在短時間內通過各個級別的證券監管機構的,是誰推動了螞蟻IPO的申請。這些人和這些基金到底是用什麽手法投資螞蟻的。

中共中央政府和上海證券監管機構代表、上海市政府、中國人壽和中投公司等,都沒有回覆《華爾街日報》提問,螞蟻也拒絕置評。

螞蟻集團從遞交上市申請,到上交所同意發行上市,前後只用了25天,速度相當快。但是現在,為螞蟻IPO打開快速通道人,心裡可能要敲小鼓了。

不過有點懷疑,北京當局這麼查下去,真的能解決問題嗎?中共統治下,現在官商勾結比比皆是,大小中共官員都或多或少與一些商家有勾連。如果真的查下去,可能留不下幾個人。莫不是習近平用這樣的方式,在向馬雲背後的暗黑勢力開刀嗎?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儘可能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真相,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夠開拓出一片天地,但是什麼時候開始努力最合適呢?一位百歲老人寫了一句話:做你喜歡做的事,上帝會高興地幫你開啟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80歲了。

在今天的優樂客會員區,跟大家分享幾位大器晚成的故事,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

好的,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訂閱優美客:https://www.youmaker.com/c/NewsInsight

加入優樂客會員:http://bit.ly/InsightPlan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