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3艘快艇逼近挑釁 美軍船艦開火示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伊朗革命衞隊3艘武裝快艇26日晚在波斯灣北部水域,異常地高速「逼近」美國海軍船艦,美艦多次以無線電、鳴笛示意溝通無效後,美艦決定「開火」警告,才迫使對方撤離。這是兩國艦艇一個月內第二次在海上對峙。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海軍週二(27日)指出,3艘伊朗武裝快速艦艇週一晚8時,在波斯灣北部國際海域迅速向作例行巡邏的海軍巡邏艇「霹靂號(Firebolt)」及海岸防衛隊艦艇「巴拉諾夫號(Baranoff)」逼近,雙方最近只相距約62米,其行動「毫無必要如此接近且意圖不明」。

海軍表示,美方船艦多次透過無線電通訊及擴音器發送警告,伊朗船艦仍未理會,霹靂號於是開火示警,對方才退回至安全距離。軍方指控伊朗違反國際法安全規範,其行動「增加了衝突及弄巧成拙的風險。」

海軍第5艦隊發言人雷巴里奇(Rebecca Rebarich)表示,事發期間一直主動跟對方船隻溝通,並作出此前部署好的回應,避免誤判及擦槍走火。伊朗當局尚未回應事件。

美軍日前才揭露4月2日已發生一起相同的逼船事件,當時伊朗革命衞隊3艘快速攻擊艇及雙體支援艦哈思55號,在波斯灣南部逼近美軍海巡艦,雙方最近距離只有約64米,美軍多次鳴笛及透過無線電發出警告。

這是不到1個月內的第2起,在此之前已有超過1年沒有出現過類似衝突。

軍事專家分析,伊朗艦艇一般只瞄準區內較小型、非武裝的美軍船隻,這表明伊朗想在不造成人命傷亡情況下表態。伊朗目前正和西方國家商討核協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