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習提「血戰」 極限危機迫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4月2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

今日焦點:習近平提「血戰」,台海「極限危險」!川普(特朗普)前國安顧問敲警鐘:明年2關鍵時間;中共攻台7個爆點,4個模式?

自由社會對中共的圍堵態勢,正在漸漸成型。在此之際,習近平最近到廣西一個紅軍紀念園訪問,宣稱「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西血戰」。中共最高層為何重提國共內戰的戰役?內外交困的中共最高層,是否有可能強攻台灣,來換取政治籌碼?

在潛在的台海衝突中,日本可能扮演怎樣的角色?美國及「印太小北約」盟友又在做怎樣的布局?

今天我們還邀請了嘉賓,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與我們一起探討。

【習近平提「血戰」 重提國共內戰慘逃歷史】

首先來看到,習近平4月23日到海南三亞,為中共海軍三艘主戰艦艇授旗。隨後,他就到廣西省桂林市,參觀中共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

習近平在觀看展覽的時候宣稱,對實現下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偉大復興」,要有必勝的信念。他說:「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

湘江戰役,是1934年11月到12月,第一次國共內戰時期的一場戰役。當時中共遭國民政府圍剿,逃向中國西部,在廣西湘江邊,和追擊而來的國民政府軍隊交戰。中共紅軍十萬多人,只剩大約四萬人生還逃離戰場。而這次戰役後,因為李德指揮失敗,也間接促成了後來毛澤東進入中共的決策圈。

秦鵬:習近平在這個時候,把湘江血戰作為樣板,來鼓勵鬥爭意志,是在對誰喊話?折射出中共最高層怎樣的心態和處境?

【川普前國安顧問:台海正處「極限危險」時刻】

川普政府前國家安全顧問、陸軍中將麥克馬斯特最近警告,台海局勢正處在「極限危險」(maximun danger)的時刻。他預計,最關鍵的時間點,可能是在明年北京冬奧會以及中共20大之後。

姚誠,就您的觀察,在一兩年之內,中共最高層會有主動挑起台海衝突的意願嗎?為什麼?

曉旭,台灣國防部2015年的「中共軍力報告」,列出中共有可能在7種情況下攻擊台灣。包括第一,台灣正式宣布獨立;第二台灣有朝向獨立的不明確行動;第三,台灣內部發生動亂;第四,台灣取得核武;第五,台灣無限期推遲兩岸的統一談判;第六,外國勢力介入台灣的內政事務;第七,外國軍隊駐紮台灣。

以上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多大?另外,如果台灣當局不主動改變現狀,以上情況都不發生,中共是否難以找到攻擊台灣的口實?主動製造擦槍走火?

【封鎖台灣?中共重演「長春模式」?】

美國2018年的「中國軍力報告」,列出中共軍方可能進攻台灣的模式,第一種模式,就是空中和海上封鎖台灣,包括封鎖重要的進口物資,迫使台灣投降。這種模式也被稱為「北平模式」或者「長春模式」,因為當年國共內戰中,中共就是通過這種圍城、圍而不攻的模式,迫使長春和北平的國軍守將投降。

秦鵬、曉旭,但是台灣孤懸大海,有天險阻隔,中共幾年之內,會有武力封鎖台灣的能力嗎?中共專家金燦榮曾宣稱,中共2025年就會有300架殲20、四艘航母、20艘055巡洋艦,可封鎖台灣的天空和海面。

姚誠,是否補充?您認為,台灣破圍的關鍵點是什麼?

【中共或鋌而走險? 四模式分析】

台灣國防部認為,中共可能有四個攻打台灣的模式。第一種是封鎖台灣;第二種是用網絡部隊,癱瘓台灣政府的運作,迫使台灣投降;第三種是有限度攻擊,比如定點攻擊政府機關,或者針對台灣政要的斬首行動;第四種是空襲破壞台灣的防空飛彈系統後,大規模登陸,占領台灣。

如果中共第一種封鎖方案現在出現了破口,它有可能採取什麼其它模式?

曉旭、姚誠、秦鵬:您的看法?

【美艦四過台灣海峽 法艦跟進 歐美布陣?】

今年前4個月,美國已4次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如果保持這個頻率,很可能逼近或超過去年美國軍艦13次通過台灣海峽的紀錄。

另外,美國的傳統盟友法國,本月6日也派出巡防艦,通過台灣海峽。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4月25日也公開說,中共不應該低估澳大利亞介入台海局勢的決心。日本也在和美國的首腦峰會中,對台海局勢表示關注。

今年3月,美國眾議院外委會成員佩里,曾提出法案,提議把台灣納入「北約+」(擴大版北約)的成員,也就是把台灣納入北約保護圈。

但是也有觀點認為,美國雖然營造震攝態勢,但不會真的介入台海衝突,因為美國也擔心自己的航母戰鬥群難以招架中共反艦導彈的飽和攻擊。

姚誠、曉旭、秦鵬:您的觀察?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