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大戰 習擬在電動車領域與美爭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正當特斯拉在中國捲入輿論風暴時,在美中競爭的背後,國際社會驚覺,中共不但依仗「世界工廠」強推戰狼外交,還布局搶占新能源,尤其是電動汽車和電池業,爭奪更多的話語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如果我們不能領導可再生能源革命,美國恐怕不能在和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中獲勝,現在我們落後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談到,美國在新能源領域落後於中國。

《大紀元時報》近日發表「中共欲改寫世界規則」系列文章,指習近平有意在電動車電池領域,與美國爭霸。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布林肯在前兩天剛剛說過,在新能源競爭上面有兩個領域,美國是競爭不過中共的,第一個領域就是新能源車電動車,第二個領域就是光伏,也就是太陽能發電,他自己都承認,這兩個領域是落後的。美國現在是因為產業空心化的問題,在電動車上和中共競爭非常吃力。」

據統計,中韓企業在車載電池領域的市場份額不斷增加,供貨量排名前三位的是:中國寧德時代、韓國LG化學,和日本松下電器。

在關鍵礦產領域,中共控制了大部分鋰電池開採和精煉。據美國能源部2020年12月的報告,中國佔全球鋰電池產能的80%,美國僅占8%。中國近年來也佈局氫燃料電池。

李林一認為,習近平在新能源和關鍵礦產上佈局,最終可能像口罩外交一樣,要挾世界。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當它(中共)壟斷某一樣東西的時候,它要再賣給你的時候,這就變成了中共的一種武器了,它在幾年前就非常敏銳的就察覺到了這一點。那麼它買這些礦,這也是其中的一個目的之一。但是這種事情,它是一個雙刃劍,也不是說人家就沒辦法破解你了,因為它必然是有得有失。」

在最近的上海車展上,華為展示其汽車自動駕駛技術。與此同時,德國通過了一項更爲嚴格的5G安全立法,被視為遏止華為的發展。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