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馬雲傳被邊控 拜登百日抗共見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拜登首場國會聯席演說,被要求對中共強硬;執行百天,美對中「既競爭又合作」策略被證無效?中共喉舌藉印度疫情狠批美國,網友:無恥;誰為螞蟻上市開綠燈?北京調查,馬雲傳遭邊控;為求升官?深圳書記對習展開肉麻話攻勢。

拜登首場國會聯席演說 被要求對中共強硬

截止本週四(4月29日),拜登就執政滿100天了。在美國政治文化中,新總統上任100天是件大事。因此,拜登選在這個重要日子的前夕,也就是28日晚,到國會發表聯席演說,宣講新政府面對的挑戰和取得的成就,並展望未來的施政方案,希望爭取到國民和國會代表們的支持。

和往年一樣,此次國會演說被指定爲「國家特殊安全事件」(national special security event),由特勤局負責統籌維安工作,國會大廈也高度戒備,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反拜登抗議。

那麼,這次演說的焦點有哪些呢?

國內政策的核心部分,拜登將公布「美國家庭計劃」(American Families Plan),預計斥資1.8萬億美元。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稱,這是「對教育和兒童歷史性的投資」,目標在於「協助美國家庭……以拯救和重建我們的經濟」。

但是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這項計劃「野心勃勃、涉及範圍廣、代價高昂」,而且最具爭議的是將通過對富人增稅,來支付所需費用。國會共和黨人預計將出手反對;而拜登則會依靠民主黨人在參眾兩院的薄弱席位優勢,通過立法。

此外,內政部分,拜登還將談到政府應對疫情的現狀、以及非常敏感的警察改革、親移民政策改革和槍枝管制問題。

在外交政策方面,路透社援引一名資深國會助理的話說,拜登將「針對中國(中共)提出強硬說詞」,因為國會兩黨都頻繁要求他採取強硬態度。

美國之音在28日報導也證實了這一點。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告訴該媒體,他期待拜登在演說中強調美國如何與中國(中共)展開對抗和競爭。他說,「我希望他能把這一點對我們的重要性,和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聯繫起來。」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則擔心,新政府在中國問題上無法提出實質性政策。他說,「我擔心拜登總統的演說就只是一場演說,說說而已,但我們需要的是行動。他說了那麼多事情,我們需要行動。」

百日驗證:美中「既競爭又合作」行不通?

那麼,上任即將100天,拜登對中共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有沒有達到目的呢?

週二(27日),白宮高級官員召開了記者會,表示面對越來越武斷的中共,拜登政府努力與盟友和夥伴合作,共同應對威脅挑戰,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位不具名的資深官員舉例說,上個月,美、日、印、澳四國舉行了首次四方會談;美國還與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協調行動,宣布就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此外,美國和多個盟國協調行動,就香港、南中國海、貿易補貼等問題公開指責北京。

當然,大家都沒忘記,拜登政府把美中關係分為三個領域:對抗、競爭,以及合作。但是上台100天後,更多人開始不看好這種策略,並建議對此進行重新評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總結說,「拜登執政的百日,與中國(中共)往來的重點一直放在對抗上」。「對抗」的主要領域在於雙方交流時的態度、台海以及軍事布局;「競爭」的主要領域在科技與貿易;「合作」的證據則僅有習近平參加了拜登主持的氣候峰會。

德國智庫馬歇爾基金會研究員馬曉月(Mareike Ohlberg)指出,美中阿拉斯加會面是拜登政府的「大失策(blunder)」。當時楊潔篪上演戰狼秀,是中共態度的體現。中共認為全球的權力平衡已轉移到對其有利的狀態了,才會發生這種事。

馬曉月表示,在這件事後,美國與歐盟都應該重新評估:若要「又競爭又合作」,可行性有多高?她說,「美國有可能週一跟中國(中共)談氣候合作;週二跟中國(中共)談科技競爭嗎?」

同時,研究中國政治的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教授季北慈(Bates Gill)說,「中國(中共)一直聲稱想要『合作』,但我也沒有看到他們給出太多的迴旋餘地或妥協。」

中共喉舌藉印度疫情狠批美國 網友:無恥

確實,中共雖然大喊合作,但行動卻處處釋放出相反的信號。這不,他們把印度也變成了美中外交新戰場。

印度的第二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正在愈演愈烈,截止週三(28日),全印感染死亡人數已突破20萬大關。多家媒體報導,該國首都新德里的醫療系統已經徹底崩潰,排隊進不了醫院的病患,就從醫院倉庫搶氧氣瓶回家。同時,火葬場超負荷運轉,還出現了露天焚燒屍體的情況。

在這種情況下,國際社會紛紛伸出援手。27日,來自英國的醫療用品率先抵達印度;同時,美國決定提供氧氣瓶、氧氣濃縮器、呼吸機、個人防護設備、疫苗,以及其它相關物資;德國、加拿大與世界衛生組織也都承諾,加緊援助印度。

而中共呢?其國營四川航空公司近日宣布,將向印度運送醫療用品的航班暫停15天。

不但如此,中共還動起了輿論歪心思。

4月25日和26日,喉舌媒體《環球時報》的英文版連發文章,指責美國是「鱷魚的眼淚」(假同情)、「自私」、袖手旁觀,並配漫畫諷刺美國禁止出口疫苗製造原料。

自由亞洲撰文說,拿別國的苦難與危機滿足自己的宣傳需求,中共官方當然不可能承認自己是「吃人血饅頭」,但可以肯定的是,習近平讓官媒「講好中國故事」,他們卻失敗了。

同時,《環球時報》的文章惹怒了不少印度網民。他們在推特留言說,這種做法「無恥」、「骯髒」;也有人說,「正是CCP(中共)暫停了從中國飛往印度的航班。」「天天以謊言作外宣……,這才是鰐魚的眼淚。」

誰為螞蟻上市開綠燈? 北京調查 馬雲傳遭邊控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中國方面的消息。

自從去年10月批評中共金融監管制度後,大陸富商馬雲的日子一直不好過。本月初,阿里巴巴剛吞下一張182.28億元人民幣的巨額罰單,現在又有消息傳來,北京正在調查,螞蟻集團此前的上市是如何快速通過審批的。

週二(27日),《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這項調查是從今年年初開始的,主要針對:哪些監管機構的官員為螞蟻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開綠燈,哪些地方官員為螞蟻遊說募股,以及哪些大型國有企業等著從螞蟻上市中獲利。

聽得出來,馬雲和相關領導人的關係是審查的重要部分。

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集團和馬雲的未來仍然存在不確定性,而且調查結束之前,馬雲被限制離境。

與此同時,證監會和上海證券監管機構的上市標準、上市程序正在接受審查。而且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也被牽涉進來。

李強又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呢?

關注這件事的朋友知道,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STAR Market)是螞蟻集團原本計劃的上市點。這個科創板在中美貿易戰最激烈的時候創建,上海當地官員和證券監管機構都知道它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重要性。

習近平本人在2018年底將其推出,而據了解這一過程的官員說,在宣布之前,習近平跟少數人討論過科創板計劃,李強就是其中之一。

李強被視為政治明星,受到習近平的信任。同時,作為馬雲商業帝國所在地浙江省的前省長,李強也一直支持馬雲和阿里巴巴。

2018年,上海市政府與螞蟻集團以及阿里巴巴簽署了一項戰略合作協議。李強和上海市市長在跟馬雲會面時,都承諾將全力支持馬雲在上海的業務。

因此,李強就成了螞蟻在上海科創板順利通過了上市程序審批的一號關鍵人物。

熟悉調查的消息人士說,目前還不清楚,參與批准或以其它方式促進螞蟻上市的個人是否將被追究責任。

但是,牽涉其中的人,肯定都提著一顆心。

為求升官?深圳書記對習展開肉麻話攻勢

除了上海市委書記,近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的誇張言論也引發外界關注。

4月27日上午,在中共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上,王偉中代表深圳市委作報吿,並在報告中專門用一段讚頌習近平。

王偉中吹捧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三次親臨深圳視察,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為「深圳掌舵領航、把脈定向」。

他還說,「我們要深刻領悟習近平對深圳……的深情厚愛,……對深圳恩重如山的巨大支持……把習近平如山似海的關懷厚愛……」等。

雖然現在中共官場盛行「表忠心」,但是到這種程度還是令外界傻眼。王偉中這麼做,有什麼用意呢?

4月24日,深圳官場人事大洗牌,18名廳級以上官員的職務在同一天變動。深圳「一府一委兩院」的主官,包括市長、副市長、市監察委主任、市中級法院院長和市檢察院院長等被撤換。

有傳言說,這與深圳違規炒房事件有關,地方與中央政策唱了反調。難道王偉中也與此事有關,想要通過表忠心自保嗎?

香港《明報》28日的評論文章認為,深圳的高樓價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把領導層大換班和這件事關聯,是過度解讀。深圳此次大換班與中共五年一度的政壇換屆有關,明年中共將舉行二十大,無論習近平退或留,都是換屆之年。從今年開始,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都要大換血。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也認為,深圳官場大地震後,王偉中說出這番肉麻的話,主要是中共面臨換屆和明年的黨代會。他想趁機製造升官的機會,才出現這樣的事情。上次李鴻忠在「十九大」前帶頭「表忠」,後來就成了天津書記。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