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正在打賭 民主趕不上專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28日發表首場國會演說。他在演說前表示,中美關係的核心問題是民主與專制的競爭,習近平正在打賭,民主趕不上專制

美東時間4月28日晚上9點,拜登在國會發表上任以來的首場演說,回顧他上任一百天的政績。

在發表演說的前幾個小時,拜登對媒體表示,他把美國面臨的挑戰,看作是民主能否在21世紀獲得成功。

美國之音報導說,在拜登總統看來,民主與專制的問題是中美關係的核心。拜登與習近平就此已進行了詳細的辯論和討論。

拜登說,習近平正在打賭,「民主不能——不能跟上他。」

他在上任後舉行的首次新聞發布會上,也曾評價習近平「他骨子裡沒有一丁點民主。」

拜登說,「他就跟普京一樣,相信專制是未來的走向,而民主無法在這複雜世界當中起作用。」

他當時強調,世界如今面臨著「民主與專制的較量」,而「我們必須證明民主是起作用的」。

拜登2月19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時也曾表示,人們正處在一場對未來以及當今世界的方向展開的根本辯論中。

他說,「從第四次工業革命到全球大流行病……有人爭辯說,專制是最好的前進方式,而有些人則明白,民主至關重要,……對應對這些挑戰來說至關重要。」

拜登在國會演說中說:「我們的民主能夠實現它的應許,讓我們所有人……按照神的形象被造,人人平等——有機會過著有體面、有尊嚴並充滿可能性的生活嗎?我們的民主能夠滿足我們的人民最迫切的需求嗎?我們的民主能夠克服撕裂我們的謊言、憤怒、仇恨和恐懼嗎?」

他接著說:「美國的對手……世界的專制者,正在打賭它不能。」「他們是錯的。我們必須證明他們是錯的。我們必須證明民主仍然能夠行之有效,我們的政府仍然行之有效,而且能夠為人民帶來成果。」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