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獲獎嚇壞北京 繼母宋丹丹改口支持新疆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日前,來自中國的女導演趙婷獲今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而且是首位亞裔女導演榮獲此獎。然而趙婷獲獎卻嚇壞中共,緊急全網封殺,就連趙婷的繼母、中國知名演員宋丹丹也不敢祝賀,甚至改口支持新疆棉。

4月25日,北京出生的女導演趙婷以電影《無依之地》獲2021年奧斯卡三項大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她是繼台灣李安和韓國奉俊昊之後,第三位獲此殊榮的亞洲導演,趙婷更是來自中國的第一位奧斯卡導演獎得主。

外界認為,這原本應該是值得中共大書特書的喜事,特別是中共正在大搞「戰狼民族主義」的此刻,這應該是絕佳的炒作題材和興奮劑。然而,趙婷獲得奧斯卡獎的消息在中國大陸遭到全面封殺。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中宣部要求官媒低調報導涉及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內容,並取消實況轉播。原因是趙婷曾在2013年接受《Filmmaker》雜誌訪問時談到:「中國是個充斥謊言的國家」,引來「辱華」批評。

聯合早報29日報導說,由於奧斯卡被政治化,加上趙婷的過往所謂的「辱華」言論被曝光,中共抵制並取消直播,結果趙婷的繼母宋丹丹,在繼女早前獲金球獎時,還有在微博祝賀。這次繼女獲奧斯卡獎,她卻選擇沉默,完全沒有在社交平台發聲。

立場新聞也說,趙婷每一次獲獎,宋丹丹都會在微博向她的寶貝表示祝賀,稱讚她在別人的主場拼別人的強項,並希望她的成功能激勵更多的中國孩子。

而這次趙婷拿了奧斯卡最佳導演,而且是首位亞裔女導演榮獲此獎,本來十分值得大張旗鼓祝賀一番,宋丹丹卻一句話也沒說。

自3月5日宋丹丹恭喜趙婷奪得金球獎後,事隔不到兩個月,宋丹丹僅發表了三條微博,一條支持新疆棉花,一條稱讚歌手那英是她的榜樣,一條是宣傳騰訊出品的綜藝節目。

報導質疑,難道繼女拿了奧斯卡大獎,還不如新疆棉花、那英和綜藝節目嗎?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宋丹丹曾說,最初送子女出國讀書,覺得很貴,後來看到趙婷取得的成就,又覺得花的錢很值。她花錢培養出來的寶貝,一下子又成了這個國家的敏感詞。自己的繼女拿了個大獎,宋丹丹卻連她的名字都不能提。

趙婷導演的《無依之地》除了犧牲物質、追求自由之外,還傳遞了人與人之間的善良關懷。她在獲獎感言裡提到她小時候學的《三字經》裡說,「人之初、性本善」,因此她相信人性總是善良的。這項價值觀也充分體現在她的電影裡。

也有分析認為,以前趙婷每次獲獎,宋丹丹都會祝賀。這次卻保持沉默,並表態支持新疆棉,可見中共當下的政治氣氛,逼得她不得不隱藏起基本的人性。

立場新聞說,此時的宋丹丹是不是也更能理解趙婷說的「充滿謊言的國家」?是不是也更能理解繼女,為何要跑去別人的主場拼別人的強項?趙婷的確很有天賦,也很努力,這樣的人到哪裡估計都沒問題。但在中國不容許成為她的主場,只能是黨的主場。

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對新唐人表示:對於趙婷來說,她不存在觸碰任何人、任何國家、任何政黨的底線。但是恰恰是中共本身到處都是毛病,到處都是它的痛處,所以任何人可能跟它稍稍碰擦一下,它都會覺得非常疼。

石宇歌認為,《無依之地》一口氣拿了三個大獎,成為轟動全球的新聞,所以不管中共你同意或者不同意,趙婷就是華人的驕傲了。而且趙婷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鼓舞海外華人更加有信心的持續努力創作。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