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長:美俄關係比冷戰時期還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美國俄羅斯關係正直線下降。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週三(28日)直言,該國現在與美國關係「比冷戰時期還要糟糕」。

週三,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與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在莫斯科舉行會談後,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發言。在一篇發表的採訪中,拉夫羅夫表示,由於缺乏相互尊重,現在俄羅斯與美國的關係比冷戰時期還要糟糕。

拉夫羅夫表示,莫斯科隨時準備與華盛頓關係正常化,但美國應該停止擺出一副「最高統治者」(sovereign)的姿態,並停止召集其盟友反對俄羅斯。

拉夫羅夫說,在冷戰期間,緊張局勢飛速發展,經常出現危險的危機情況,但也存在著相互尊重。「在我看來,現在似乎缺乏這種尊重。」

最近,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由於克里姆林宮被指干預美國選舉,並被指控參與美國軟件公司「太陽風」(SolarWinds)的黑客事件,以及最近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拜登政府對俄羅斯發布了多項制裁措施。

在上週的一次全國性演講中,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警告西方,不要跨越「紅線」。

兩國互相驅逐了外交官,俄羅斯政府還禁止美國大使館僱用俄羅斯國民和來自第三方國家的人員。拉夫羅夫週三表示,這些國家的名單將很快公布。

不過,拉夫羅夫在接受採訪時還指出,雖然俄羅斯仍然需要對所倡議的各個方面進行分析,但莫斯科對拜登提出的與普京舉行峰會的建議持「積極」態度,並表示他將出席定於下個月在冰島舉行的北極國家高級外交官會議,如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參加會議,他將準備與布林肯會面。

布林肯週三剛剛警告土耳其和其他美國盟友,不要從俄羅斯購買武器系統,強調這種購買可能會受到制裁並導致與華盛頓關係緊張。

美國在去年12月就土耳其購買俄羅斯的S-400導彈防禦系統實施了制裁。在拜登將1915年亞美尼亞大屠殺認定為種族滅絕後,兩國關係惡化。土耳其表示,正在就購買第二批S-400與俄羅斯進行談判。

布林肯重申,土耳其是華盛頓至關重要的北約盟友,並希望雙方能夠解決這一問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