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被禁離境 北京調查螞蟻IPO背後的政治家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去年,螞蟻集團的上市計劃在最後一刻被叫停。美國媒體日前披露,中共當局正在調查螞蟻集團的上市計劃獲得哪些部門及個人的幫助。而馬雲本人已被禁止離境。

《華爾街日報》週二披露,中共政府從今年初就開始調查螞蟻集團的上市審批流程,重點包括:哪些監管官員為螞蟻的首次公開募股開綠燈,哪些地方官員為螞蟻上市遊說,以及又有哪些大型國企等著從螞蟻上市中獲利。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當局)借著對審批流程和監管機構的調查呢,它實際是要調查馬雲身後的整個政商利益網絡。」

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去年8月向滬港兩地提交了上市招股書,不到一個月,上海的監管機構就完成了對這宗史上最大IPO的申請審核。然而,螞蟻集團的上市在最後一刻突然被北京當局叫停。

消息人士說,馬雲和相關領導人的關係也是當局正在調查的一部分,並提到,中共高層擔心,一些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家族會從螞蟻集團的IPO中獲益。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馬雲關係密切的這些高層人士呢,最主要其實就是江澤民和賈慶林家族的成員,尤其是前者,一直都是習近平最主要的政治對手。這一次螞蟻金服的IPO號稱是全球最大的一次IPO,所以習近平當然不想看到對手的勢力迅速地做大。」

消息人士還透露,在螞蟻金服完成業務整頓以及政府結束調查之前,馬雲將被限制離境。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還提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李強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親信。但作為前浙江省省長,李強也一直支持馬雲及其企業,浙江是馬雲商業帝國的大本營所在地。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參與批准或幫助螞蟻金服上市的個人將被追究責任。

另一方面,中共近來積極推動數字人民幣,持續擴大試點範圍。分析認為,螞蟻金服的支付寶和騰訊的微信支付幾乎佔據了中國全部移動支付市場。當局力推數字人民字,無疑會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構成強大壓力。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旦官方的產品問世,那麼民營企業就必須要讓路,這個是中共多年的規律了,也可以說,是它多年行之有效的「合法的」的搶劫。」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