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孔子學院院長寫信威脅學者 信件曝光後遭撤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Bratislava)孔子學院院長斯托拉(Ľuboslav Štora),由於不滿該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傑(Matej Šimalčík)發表的關於華為的調查報告,向其發出威脅郵件,引起輿論風波。隨後,斯托拉作出公開道歉,並遭撤職。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3月,師馬傑發表一份題為《斯洛伐克的大學有一個中國問題······他們甚至都不知道》(Slovak Universities Have a China Problem…And They Don』t Even Know It)的調查報告,指出斯洛伐克的科希策技術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Košice)即將與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合作,建立一個人工智能聯合研究中心,而此舉風險高於潛在利益。

報告指出,華為在2018年申請了一項臉部辨識技術專利,這項人工智能技術可以辨識被觀察者的種族身份,明確區分維吾爾族和漢族,所以,上述合作顯然參與了中共「公然侵犯人權的行為」。據此,師馬傑對斯洛伐克的數十家大學與中共官方的合作計劃提出質疑。

這些合作計劃包括該國23所公立大學、斯洛伐克科學院(SAS)及其26個研究機構與中國大學及中共其它實體維持的多達113種正式和非正式關係。其中以斯洛伐克技術大學(STU)與中方的關係最密切,合作計劃多達17項,包括雙方於2007年5月合辦的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

師馬傑強調,應該重視孔子學院與斯洛伐克各大學的合作所帶來的潛在風險。他指出,孔子學院很可能對課程設置施加影響,使其無法反映中國大陸的種種問題。

師馬傑還向德國之聲(DW)表示,現在可能是所有與孔子學院合作的機構重新評估其關係、並對其如何影響學術自由進行審視的好時機。

但是,師馬傑的上述報告卻引起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院長斯托拉的不滿。

據歐洲獨立媒體Euractiv4週二(27日)報導,斯托拉在上述報告發表後不久,便向師馬傑發出電子郵件進行威脅,內容包括「您晚上能睡個好覺嗎?」和「當您走在大街上時,應該會承受很大的壓力」等暗示信息。

斯托拉向德國之聲聲稱,自己是在「開玩笑」,並已在事後向師馬傑解釋、道歉。他還透露,自己正面臨「職場危機」,僱用他的「公司」已經將他開除。但他拒絕透露是哪家「公司」。

目前,該孔子學院官網關於領導層的介紹中,已經找不到「斯托拉」的名字。另外,斯托拉還曾在中共旗下的中興通訊斯洛伐克分公司擔任銷售和管理經理長達12年,2020年2月離職。

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名義上是非營利性的公立教育機構,通過與世界各地的大學、中學及其它教育機構合作,促進漢語教育和中國文化傳播。然而,作為中共教育部的對外輸出項目,該學院存在的真實目的一直受到外界質疑,被指侵犯人權、行賄、信息監控,並涉嫌盜竊所在國機密和從事中共間諜活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