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壟斷大刀掄向騰訊 曝將罰百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繼強力整頓阿里巴巴後,北京當局可能有意對另一互聯網巨頭「騰訊」開刀。路透社週四報導,中共反壟斷機構正準備對騰訊開出鉅額罰單。

路透社週四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監管機構正在準備對騰訊開出至少100億人民幣的罰單(約合15.4億美元)。消息說,騰訊受罰,是因為沒有將之前的收購和投資情況,提供正確的反壟斷報告;同時在某些業務經營中存在反競爭行為,尤其是音樂串流。

消息人士表示,對騰訊的罰款,雖然比對阿里巴巴的182億罰款低,但示警效果已經足夠。中共監管機構的態度是,騰訊與阿里不同,不是頭號目標,但既然反壟斷行動正在進行,就不可能略過騰訊。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騰訊它同樣存在壟斷問題,但是從這次處罰的原因看呢,它基本上和政治沒有關係。中共真正要打擊的對象是馬雲和他手下的企業,騰訊它更像是陪沙場去製造這種恐怖、震攝效果的。」

騰訊旗下的音樂業務騰訊音樂娛樂,在2016年收購對手「酷我音樂」和「酷狗音樂」,並買下環球音樂、索尼音樂、華納音樂等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有競爭對手抱怨,騰訊音樂的做法涉嫌壟斷市場。接下來,騰訊可能會被強迫出售酷我和酷狗音樂,但核心業務,如遊戲和微信可能不會受影響。

今年以來,中共當局以反壟斷為名,盯上互聯網巨頭。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商業帝國首當其衝。當時很多業內人士預計,騰訊會是下一個面臨嚴格監管的公司。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美國大選過後,中共是迅速加快了整肅、拆分這些大型互聯網壟斷企業的步調,就是因為習近平他看到了這些壟斷的科技企業,它對政權已經有了非常大的影響力,所以他整肅這些企業,實際上是從政權安全這個基點來出發的。」

《華爾街日報》本週報導,中共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的調查,涉及背後的政治勢力,馬雲本人也已經被禁止離境。外界關注騰訊創始人馬化騰下一步的處境。馬化騰今年三月被當局約談時曾表示:會積極配合。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