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普查公布再延後 分析: 掩蓋疫情死亡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日前有知情人向外媒透露,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遲遲未對外公布的原因,是數據顯示中國人口出現了負成長,輿論懷疑這與國內「非正常死亡」有關。中共國家統計局隨即於29日宣稱「2020年,我國人口繼續保持增長」,但此舉被指欲蓋彌彰。

當地時間4月29日下午,中共國家統計局官網發布消息稱:「據了解,2020年,我國人口繼續保持增長,具體資料將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中發布。」

輿論認為,統計局匆忙發出這麼一則簡短訊息,主要目的是針對此前倫敦《金融時報》報導的中國人口「負成長」的消息採取的應對措施,但此舉被認為是「此地無銀」、 欲蓋彌彰。

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在去年12月已完成數據採集,官方原定於今年4月初公布相關統計數據。但到了4月16日,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卻對外表示,普查結果尚在整理中,將「力爭早日公布」,而迄今官方也沒有給出一個確切的發布日期。最新人口普查數據的「難產」,引起海內外廣泛的關注。

《金融時報》週二(27日)的報導引述「知情人」的話透露,這份遲來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當前的人口總數不足14億。知情人士說,這個數字被認為「非常敏感」,官方必須「非常謹慎處理」,要等到多個政府部門就數據及其含義達成共識後才能對外公布,以避免帶來大衝擊。

中共國家統計局2020年1月1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到2019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已超過14億。而2020年底完成的人口普查的總人口數量卻低於14億,這意味著,在過去一年間,中國的總人口數量出現了負增長。也就是說,去年中國的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人數。

紐約政論人士韓武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相信官方延後通報去年12月完成的最新人口普查,與國內的「非正常死亡」有關。他說:「年輕人現在不願意生,這是有一種趨向,但真正掩蓋這個人口的,是非正常的死亡。」

韓武進一步指出,人口的增長情況與經濟增長及各種政治制度的建立有密切的聯繫,表面上是個數字,實際是重大的政治問題。他說,中國人口早在去年就超過了14億,但是經過(中共肺炎)疫情之後,這個數字下降了,所以官方遲遲拿不出什麼方案來。

中共肺炎疫情從2019年底率先在中國武漢爆發後,迅速蔓延全球。中共官方公布的武漢市死亡人數僅為2500,而且截止今年4月29日,中共官方通報的全國死亡人數也僅有4845,但這些數據受到國際社會的嚴重質疑。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和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學者去年6月中旬曾聯合發表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根據武漢火葬場在疫情期間的運行情況以及官方發放的骨灰盒數量,可估算出武漢感染中共病毒死亡的實際人數應該是政府公布數量的10倍以上。

據公開資訊,2020年3月19日,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0年1—2月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報告顯示,2020年的前兩個月,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移動電話用戶數量減少了2142萬戶。當時海外輿論界即質疑:在沒有手機寸步難行的中國大陸,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數千萬用戶在兩個月內「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在當今的中國社會,手機不僅是民眾的通訊、娛樂設備,中共政府還利用支付寶、微信等各種手機app接管了中國人的財務。尤其在中共肺炎疫情蔓延期間,中共官方利用支付寶等app,把管控的觸角伸展到民眾的衣食住行各個方面,利用「健康碼」掌控了民眾的出行。沒有手機上的「健康碼」,中國民眾出門會寸步難行。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數千萬中國人註銷了手機號、放棄了手機呢?

《大紀元時報》當時曾發文分析指出,兩千多萬手機用戶消失的原因,存在以下兩種可能:

其一,疫情使得全國經濟活動幾乎停擺,民眾的經濟狀況和生活水平受到衝擊,導致部份使用雙卡或者多卡的用戶退網或者銷戶,也就是用不起手機。

其二,就是中共肺炎患者大量死亡,導致手機機主人數大減,自然也會導致用戶數量劇降。

武漢女作家方方2020年2月13日曾在日記中寫道,「更讓我心碎的,是我的醫生朋友傳來一張圖片」,「照片上,是殯葬館扔得滿地的無主手機,而它們的主人全已化為灰燼。」

無獨有偶,湖北省民政廳公布的資料也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湖北全省80歲以上(神農架山區75歲以上)的老人中,有超過15萬名老年人突然從津貼名冊上「消失」。

一位匿名學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中國老齡化越來越嚴重,近幾年老年人的數量一直是逐年增加,如今湖北民政廳的老人津貼資料卻出現斷崖式下降,這個情況很不正常。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