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定北京轉向獨裁 歐盟政界:歐中投資協議死定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歐盟認定習近平轉向獨裁,對北京失望。日前,30多名歐洲議會議員警告中共,中歐投資協議已經被「擱置」。對中共強硬的德國綠黨議員包瑞翰表示,如果綠黨在9月的大選中獲勝,中歐投資協議就「死定了」。

歐盟主要國家德國,將在9月底舉行大選。近期民調顯示,德國「綠黨」支持度穩居領先地位。綠黨一直批評現任政府對中共態度軟弱,未來綠黨若贏得大選,將會轉變德國對中共的綏靖政策。

綠黨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領導人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直言,如果由綠黨組閣,中歐投資協議就可能「死定了」。

歷經多年談判未果的中歐投資協議,於去年12月,在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推動下簽署了意向書。但因為新疆人權問題,中共報復性制裁多名歐洲議員,導致中歐關係急轉直下。

4月28日,30多名歐洲議會議員批評中共的報復,並警告說,中歐投資協議已經被議會「擱置」。

比利時議員阿雷納(Maria Arena)表示,「如果不能在此討論支持香港或台灣民主權利,那就沒什麼能談的。」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說,「經濟利益不會防止我們挺身捍衛全球價值觀,包括必要時通過制裁手段」。

比利時政治經濟學家齊克果(Jacob F.Kirkegaard)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這些報復性制裁,使自己成為眾矢之的,「這預示短期內歐中投資協議非常不妙」。

齊克果認為,「坦白說,一切都要看德國的選舉,例如,如果綠黨確實勝選,從該黨產生下任總理,中歐投資協議就肯定完蛋;綠黨即使僅進入政府,該協議也死定了。」

早前,美國媒體「政治」(Politico)26日刊文說,歐盟高層內部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習近平轉向獨裁,歐盟對北京失望。未來歐盟將聯合美國等國家,對中共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

報告指出,過去兩年來,北京已採取「更獨裁的路線」,進一步封閉國內的政治空間、加強社會控制、壓迫新疆和西藏人民、打壓香港的基本自由,這對中歐關係產生了負面影響。

報告還強調:「南海的和平與穩定明顯攸關歐盟利益。近日台灣海峽兩岸緊張情勢升溫,應予密切關注。」呼籲歐洲各國採取「進一步的、強有力」措施,來應對中共帶來的新挑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