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難以預測 台灣是全球最危險地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最近,日趨緊張的台海局勢成為全球焦點。英媒稱,台灣已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地方,現在誰也不知道習近平的真正意圖和他下一步的舉動,若台海爆發戰爭,將成為世界的災難。

台灣的雷達掃瞄圖,成為英國《經濟學人》最新一期雜誌的封面。相關報導指出,數十年來,中共和美國對台灣議題一直模稜兩可,但如今這種策略性模糊失效了,美國認為中共可能會攻打台灣。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3月在國會警告說,中共很可能在6年內攻打台灣。他呼籲美國加強軍備,應對中共的威脅。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McMaster)則認為,習近平將台灣視為「下一個大獎」(next big prize),台灣自2022年起便可能陷入軍事衝突的最大風險當中。

馬斯特在兩週前的一場論壇上再次警告,台灣目前正處於「極限危險」的時刻。如果中共軍方真的相信官方的宣傳而造成誤判,就可能會讓台海出現軍事衝突。

《經濟學人》表示,現在誰也不知道習近平的真正意圖,也不知道他與繼任者未來的行動。中共可能會耐心耗盡,習近平的胃口可能變大,尤其是若他想要統一台灣替自己錦上添花。

文章說,台灣已成為中共和美國的競賽場,中共的突擊將考驗美國軍力以及外交和政治決心。假如台灣失守,美國在全球的盟友將知道美方不值得信賴,所謂「美國治世」(Pax Americana)將會瓦解。

因此,假若美國和台灣想讓中共認為開打的代價太大,就必須深謀遠慮。台灣需要投資更多能夠阻擋入侵的戰略與技術。而美國則需要能夠阻擋中共水陸襲擊的武器,亦需要同盟,包括日本和韓國做好準備。

同時美國也要讓中共知道,美國的戰略計劃有其可信度。更要讓中共氣餒,不要試圖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曾建議,美國應在台灣和南中國海周邊地區保持軍事力量,遏止中共對該空間的軍事利用。

他還表示,美國應繼續幫助台灣加強防禦,以應對可能的攻擊。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在兩週前的論壇上則表示,台灣也應該對中共展現出「抵抗的意志」、為自己的防衛做更多事情。

另一方面,中共對台灣咄咄逼人的文攻武嚇,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除了美、日兩國公開表態關注台灣海峽的安全,澳洲國防部長更強調,不要低估澳洲可能因為台灣問題而與中共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目前,法國軍艦已經進入南海海域,德國、英國也將出動航母或軍艦駛入南海,以維護該區域的穩定。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介入,中共陷入聯軍合圍之中,這也令中共的處境越來越尷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