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神祕能量攻擊白宮 中俄超限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4月30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

今日焦點:白宮官員遭「神祕能量攻擊」,美國境內第二起;調查指向中俄,中共超限武器已投入使用?

白宮附近報告「神祕能量攻擊」 美國境內第二起】

美國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的議員,4月29號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證實,他們聽取的調查簡報顯示,美國領土上已發生至少兩起疑似「哈瓦那綜合症」的神祕事件,聯邦機構正在調查。

所謂「哈瓦那綜合症」,是指從2016年開始,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的多名工作人員,出現原因不明的頭痛、耳鳴、眩暈等症狀,部分受害者發展為慢性疾病。事後的調查報告顯示,他們可能遭到了「定向微波能量」的攻擊。

據美國媒體報導,目前,美國已發現2起,有類似特徵的事件。

一起發生在去年11月,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一名官員,在白宮以南的橢圓形草坪附近,遭到了一起無法解釋的襲擊,之後感到噁心難受。

另一起事件發生在2019年感恩節後不久,一名白宮工作人員報告,她在華盛頓郊外的阿靈頓遛狗時,路過一輛停放的貨車,一名男子下車後,走過她,她的狗立刻表現異常,她也感覺到耳鳴、劇烈的頭痛,和臉部刺痛。

「全國廣播公司」在報導中說,向美國國會報告的國防官員說,俄羅斯可能是幕後黑手,但沒有足夠的信息來下結論。另一名曾參與調查的美國前官員說,中共也是嫌疑人之一。

謝田: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哈瓦那綜合症的來龍去脈?

曉旭: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研究報告認為,定向的脈衝無線電頻率,可能是造成這些症狀的最合理解釋。但研究報告沒有指出,這是不是一種攻擊,也沒有指出,致病能源具體是什麼類型。曉旭你的分析,這有沒有可能是精神問題導致的幻覺,或者是其它偶發原因導致的意外?有人說可能是竊聽器壞了 。

曉旭:如果是一種武器,那麼它的作用原理是什麼?

秦鵬:現在有哪些國家掌握了相關的武器?有投入使用的紀錄嗎?

不只是美國,加拿大外交官也報告了類似的神祕攻擊。9名加拿大外交官,最近聯名寫信給加拿大外交部長,抗議加拿大政府扣留了「哈瓦那綜合症」導致腦損傷的信息。他們表示,至少有25名加拿大外交官,在遭遇了疑似哈瓦那攻擊後,進行了腦損傷評估,但相關信息並沒有完全公開,使被派往古巴的外交官無法充分了解他們面臨的風險。

謝田/曉旭:如果說這的確是一種攻擊,那麼對外交官發起這樣的攻擊,可能的動機是什麼呢?(如果被查實,後果是什麼呢?為什麼敢於發起這樣的行動?)

中國這些年,有不少訪民和異議人士,聲稱自己遭到中共聲波或微波武器的迫害,導致身心受損,但投訴無門,還被人懷疑是受迫害妄想症,或者是精神病患者。但也有一些人的申訴引起了一定的關注。

比如前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祕書長賈甲,他是一位民主人士,他的兒子賈闊,就曾經撰文披露說,他和他的父親到新西蘭定居後,突然出現了無法集中注意力、記憶力大幅減退、心慌緊張、失眠等症狀,半年後,賈闊就出現了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基本無法說話和思考,但是他沒有專業設備取證。

賈闊曾經是一位科學家,曾擔任山西省人事廳公務員培訓指導中心項目負責人,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的特約研究員,為什麼從思路敏捷突然變成思維障礙,當時也讓不少人費解。

謝田:我們無法對這樣的指控進行獨立查證,但這樣的指控延伸出另一個問題,雖然很多大國都有聲波、電磁武器,但使用規範或倫理不同?沒有公約?

【默克爾9月告別 綠黨大選民調領先 候選人對共強硬】

再來看到,在美國聯合歐洲盟友抗擊中共的過程中,德國一直是掣肘力量之一,比如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德國不顧美國的勸阻,推動《歐中投資協議》。但現在,德國可能走到了轉折點。

今年9月底,德國將舉行大選。執政16年的默克爾,確定將退出政壇。而德國綠黨,成為後起之秀,目前民調支持度28%,比執政的聯盟黨(基民盟和基社盟),領先7個百分點。

綠黨的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主張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她最近接受《法蘭克福匯報》採訪表示,歐洲別再自欺欺人,歐洲與中國(中共)的關係,是「自由民主與獨裁力量之間的制度競爭」,歐盟27國需要採取行動,捍衛自己的價值觀。應該尋求用另一種方式和獨裁政權打交道。

她說,雖然德國不可能完全斷絕和中國的聯繫,但既然歐盟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組成的價值觀聯盟,就應該採取行動。比如杜絕「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入歐洲市場;限制有間諜風險的中國電子產品,進入歐洲基礎設施等;

貝爾伯克去年也曾經主張,把貿易和人權綁定,對於中共,「你不談人權,我不談投資。」

綠黨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領導人包瑞翰說,如果綠黨勝出,那麼中共念茲在茲的「歐中投資協議」可能就「死定了」。

秦鵬:歐中投資協議,在默克爾的推動下,本來只剩下一些程序性的表決流程,外界估計不會有太大變數,中共也覺得基本勝券在握了。現在卻走到了十字路口,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謝田:歐中投資協議,對中共來說,到底有多重要?

曉旭:綠黨現在有多大勝算?如果真的勝選,是否真的像一些專家預計的,意味著歐中投資協議可能破局?可能還會有哪些影響?

【新西蘭親共疏遠五眼聯盟? 總理表示「拒選邊」】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4月28日出席活動後接受採訪,有媒體詢問,新西蘭親北京的政策,是否導致新西蘭和五眼聯盟的盟友疏遠?阿德恩拒絕了這種說法,她表示,新西蘭沒有在中美之間選邊站,新西蘭一直站在自身利益和價值觀的一邊。她還補充說,新西蘭執政的工黨黨團會議,預計下週二會討論,關於將中共在新疆的做法定性為種族滅絕的的動議。

阿德恩這番話的背景,是最近新西蘭官員頻繁發表,避免刺激中共的言論。

比如,在澳洲因為要求調查病毒來源,而遭到中共貿易制裁報復後,新西蘭外長去年12月表示,願意幫助澳大利亞和中方協商,修補關係。

今年1月,新西蘭貿易部長又表示,如果澳大利亞像新西蘭一樣,對北京「表現出更多尊重」,措辭更謹慎一些,那麼中澳關係,就會和新西蘭與中方的關係差不多。

上週,新西蘭外長又表示,新西蘭和中方難免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比如香港和新疆問題,新西蘭會公開表示關注,但呼籲彼此互相尊重。

謝田:新西蘭總理表示,新西蘭不在中美之間選邊,而是一直站在自身利益和價值觀的一邊。但問題是,如果它自身的利益和價值觀本身就發生了衝突呢?(中美衝突是利益之爭還是價值觀之爭?新西蘭選利益還是選價值觀,是否等於必須選邊?)

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是大洋洲最重要的2個國家,國情、價值觀相似,經濟結構也有相似之處,都依賴大宗商品出口、提供旅遊和教育服務;兩國也都是第三島鏈的關鍵樞紐。這兩個國家,被中共視為全球擴張的重要支點,也成為中共長期滲透的對象。兩國都曾傳出,政壇的重量級人物被中共統戰的醜聞。

但從2018年開始,澳洲開始和中共漸行漸遠,上週又叫停了2項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協議。相比之下,新西蘭卻對中共亦步亦趨。

秦鵬:在如何對待中共的問題上,為什麼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態度,大相逕庭?

新西蘭和澳大利亞,都是五眼聯盟的成員。五眼聯盟是一個情報共享網絡,共5個國家參與,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

今年1月,五眼聯盟中,有四個國家的外長,聯合發表聲明,譴責港府拘捕民主派人士,唯一沒有參與聯署的就是新西蘭。新西蘭外長還公開表示,對五眼聯盟評論情報以外的問題,感到不自在。

早在2018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分析師馬蒂斯,在國會聽證會中就指出,新西蘭執政黨接受中共的政治獻金,北京當局可能已經滲透新西蘭的政治網絡,呼籲重新檢討新西蘭是否有資格繼續留在五眼聯盟內。

秦鵬:但這會不會進一步把新西蘭推向中共?如何化解?曝光中共邪惡,激起新西蘭全民警醒?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