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3家公司再被約談 互聯網巨頭前景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中共當局以反壟斷為名,盯上大陸互聯網巨頭。繼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團被罰巨款後,騰訊等13家互聯網金融公司負責人也被當局約談。

4月29號,中共官媒《新華社》發消息稱,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四家金融監管機構,聯合對一部分從事金融業務的網絡平台企業,進行監管約談。

被約談的平台包括騰訊、度小滿金融、京東金融、字節跳動等等。

中共監管部門警告這些網絡金融企業,要充分認識自查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嚴肅性。如果整改不到位或違規的話,會被嚴肅查處。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習近平實際上現在正在全面的收緊所有這些平台上自由的空間,關鍵是所做的這一切,很可能都是為中共明年即將到來的,習近平任滿兩屆國家主席和黨總書記之後的下一步,怎麼樣去執掌中國的最高權力做準備。」

同一天,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監管機構正準備對騰訊開出至少100億人民幣的罰單。

消息人士說,騰訊是因為沒有將之前的收購和投資情況,向當局提供正確及時的反壟斷報告,才會被罰。其中包括騰訊在某些業務經營中,有違反競爭的行為。

消息人士還說,對騰訊的罰款,雖然比阿里巴巴的低,但示警效果已經足夠。監管部門的態度是,騰訊不像阿里巴巴一樣,是最大的審查目標,但既然反壟斷審查已經開始了,就不可能不罰騰訊。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張健:「中共所恐懼的東西就是,當這些民營企業掌握了資本之後,民營裡邊的這些人,這些官二代、三代,能否還會按照中共的集權意識去做中共要求做的事情,它還是拿不準。所以對企業的反壟斷調查,就是給企業敲一個警鐘。」

值得注意的是,這13家網絡平台公司,4月以來,已經是第二次被當局約談了。

此前在13號,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等多個部門,已經聯合約談了騰訊、百度、京東、字節跳動等34家網絡公司,要求這些公司「知敬畏、守規矩」,還得在一個月之內,「全面自檢自查」、「徹底整改」。

張健:「企業現在害怕,在中國做企業的確是生存的非常難,這些互聯網巨頭的企業,他們都有背後錯綜的複雜關係,中共想把所有的企業都變成壟斷的企業,以及對中國經濟貢獻它要『一手抓』,全面控制國內和國際的一個政策。」

去年11月,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後,也曾約談27家網絡平台企業的負責人。

今年3月12號,當局又對騰訊、百度等12家涉及壟斷收購的網絡公司進行罰款,總計罰金達600萬元人民幣。

張健:「因為在中共的體制內,它首先想要的是『國富民弱』,這是它從來沒有改變過的一個執政政策,中共控制的財富需要越來越多,中共最理想的一個模式就是,中共所有的國字號企業吃肉,這些巨無霸的企業喝湯。」

騰訊作為中國互聯網的龍頭企業,似乎早已被中共「盯上了」。路透社3月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稱,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在中共「兩會」期間,會見了反壟斷監管機構官員。

之後又有多名消息人士披露,中共中央巡視組官員已經進駐深圳騰訊總部,進行一系列的調研工作。

外界認為,中共打著「反壟斷」旗號,向大型互聯網公司問責,其實是心懷警惕、不放心。對騰訊,當局接下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限制。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