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斯洛伐克孔子學院長威脅學者 引軒然大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發孔子學院院長,因為不滿中歐智庫研究員發表的一份有關當地大學與中共合作的調查報告,而發出「您晚上能睡好覺嗎?」的威脅訊息,雖然事後辨稱是玩笑話,但已引發軒然大波。

一封所謂的「開玩笑」的信,會引來危機嗎?事情起因於斯洛伐克一間智庫,最近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

今年3月,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發表一份調查報告「斯洛伐克的大學有一個中國問題……他們甚至都不知道」。報告指出,斯洛伐克的科希策科技大學即將與華為合作,建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而這類合作所帶來的風險,將高於潛在利益。

這份報告的內容,引起位於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發市、孔子學院院長斯托拉(Ľuboslav Štora)的不滿,經媒體披露,斯托拉曾致信師馬杰,並發信息說「您晚上能睡好覺嗎?如果您走上大街,應該會感到害怕吧……」等等,引起輿論關注。

斯托拉後來改口說,他只是「開玩笑」,並說他是因為這份報告談到中共開發人臉識別技術用於監控新疆維吾而族,他認為是「無稽之談」。師馬杰則告訴媒體,這封信雖然沒有嚇到他,但是出自於一個中共「准官方機構」又具有領導職務的人,當然令人擔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今天發生在斯洛伐克的事件並非個案,雖然表面上用「開玩笑」來卸責,但它客觀地反映孔子學院在海外,對待任何批評中共的聲音可能採取的手段。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孔子學院它事實上一直都在充當著中共在意識形態方面,一種守門人、代理人的角色。它充當了為中共粉飾、洗地、撒謊等等,這種專職大外宣機構的一部分角色,就連在孔子學院的很多的外國人士,我們看到它都有意無意地充當了中共外宣成員的這樣一種角色。」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鄭欽模表示,雖然孔子學院斯籍院長最後以道歉了事,但它突現中共透過孔子學院所謂的文化滲透,為其侵犯人權的惡劣行徑洗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鄭欽模:「Štora(斯托拉)對師馬杰(Šimalčík)電郵的威脅,更暴露中共政權的暴力本質,跟中共駐捷克大使張敏威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甚至導致死亡,還有前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要求法國參議員取消訪台,又辱罵法國的學者邦達茲,都差不多的行徑。」

師馬杰的報告還指出,斯洛伐克23所公立大學和斯洛伐克科學院(SAS),包含26個研究機構,與中國大學和其它中國實體有多達113種正式和非正式聯繫,絕大多數集中在自然和技術科學領域。

唐靖遠認為,威脅信的曝光,無疑是向斯洛伐克社會示警。

唐靖遠:「中共與任何國家,它在科技方面的這種合作,不外乎都是兩個目的,第一,獲取對方先進的技術拿來進行複製,另外一個,就是在對象國家之中,去留下一些滲透的渠道,然後它在通過這些渠道,對該國進行軟硬兼施的擴張,目的是影響他的政策,甚至是操縱對方政府的政策。」

而師馬杰28號才參加一場由台灣國策中心主辦的線上研討會,會中邀請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及台灣學者,一起探討中共假訊息宣傳及因應策略。前不久,師馬杰也推動斯洛伐克高階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

學者分析,近期中東歐國家對中共態度的轉變,有背後因素。

鄭欽模:「對大多數的中東歐國家而言,除了中共早期承諾的經貿投資大多無法到位,美中貿易戰和疫情肆虐之後的中共,更難有足夠的資源去攏絡中東歐國家,所以中東歐國家對中共口惠實不至的承諾,早已不再有太多期待。我們從這件事情可以判斷,日後這類的報導將會層出不窮。」

鄭欽模觀察,目前中東歐除了匈牙利、塞爾維亞等少數國家,越來越多中東歐國家認清中共的暴力本質,投入到全球反共陣營中。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